首页 > 健康
胃會越撐越大、越餓越小嗎?
2021年09月08日 01:51 来源:中新網

  “等我把胃餓小了,節食就不痛苦了”,相信很多愛美人士減肥節食的時候,都曾說過這樣的話。胃真的會越餓越小嗎?

  “胃囊會隨著進食量變大變小,胃容量不會。”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劉政介紹,胃是人體最大的消化管道,呈囊袋狀。當食物到達胃中,胃內腺體分泌增加、蠕動增強,讓食物在胃內充分和胃液混合變成食糜。

  人在完全空腹的時候,胃容量大約有50-100毫升;正常吃飽飯後,胃容量可以達到1200-1600毫升。換言之,人在空腹和飽腹的情況下,胃容量差異可高達20倍。在胃部沒有疾病的狀態下,理論上講,胃容量的變化範圍是相對恒定的,不會永久性地變大或變小。“人的胃之所以像氣球一樣可大可小有彈性,是由肌肉組織決定的。”劉政主任說,胃壁的肌層由外縱、中環、內斜三層平滑肌構成,具有很強的伸縮性。


  如果成年人的胃容量都差不多,為何有的人格外能吃呢?這和胃壁的彈性有關。有些人源自先天的遺傳因素,胃組織彈性比普通人強,吃得就稍多些。萎縮性胃炎的病人或老年人,可能會因為疾病或生理性衰老影響肌肉的彈性,就沒有年輕人吃得多。而一些“大胃王”,因為長期大量進食,會讓胃壁處於持續擴張狀態。“類似把皮筋不斷反復拉長,皮筋會更加鬆弛。”劉政主任也提醒,長期暴飲暴食可能會導致胃壁彈性降低,胃功能受損。

  生活中不少人還常出現“沒有胃口”的狀態,這也不一定是胃的“鍋”。“簡單比喻,人的胃裏有一個感受器,會感受到某一個信號傳遞給大腦,大腦再釋放出一個信號,減少饑餓感。”劉政主任舉例,偶爾因為天氣原因、情緒原因沒食欲很正常,但長期如此,可能是神經功能紊亂或各類疾病造成的,需要及時就診。

 (圖片來源網絡)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