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余軍:呵護脊柱中的最佳勞模--腰椎
2022年03月12日 09:48 来源:澳亞衛視

嘉賓:北京同仁堂中醫醫院 推拿科 副主任醫師 余軍

“躺平”一詞,近日實火,成功入選了2021年網路創新辭彙,進而進化出了所謂的躺平學。

關於躺平的話題,網上已經反反復複說過很多,今天我們就說點躺平和骨科相關的內容吧。

我們先來看這樣一張圖,圖中的數字表示,對於一個體重70Kg的人來說,身處不同姿勢下腰椎間盤所承載的重量。人平躺時,腰椎負荷最小,約為25千克;側躺時,腰椎負荷約為75千克;站立時,腰椎負荷為100千克;坐姿時,上身直立腰椎負荷為140千克。但是,不論站立還是坐著,前傾的姿勢會讓腰椎負荷大大增加:站立時身體前傾,腰椎負荷增大到150千克;坐姿時身體前傾,腰椎負荷接近200千克,坐姿前屈且手持重物的情況下,腰椎負荷接近300千克。

所以,腰椎最喜歡的睡姿是“躺平”的姿勢,當然,“躺平”的姿勢是對腰椎友好的,但也不能一直躺著呀,我們的身體也會“用進廢退”,如果一直躺著,腰部肌肉也會萎縮退化,是不利於我們的腰椎健康的。正因如此,我們需要加強腰背部肌肉力量,強大的腰背肌可以增加腰背肌的穩定性、平衡性和協調性,可以減慢脊柱退變的速度。

那麼只有去醫院才能確定腰椎的健康程度嗎?對於哪些情況的腰椎問題我們可以在家自我調整呢?四維融調法對於腰椎疾病的治療有哪些獨特優勢呢?3月12日晚19:30,余軍主任將在澳亞衛視三生有幸,為您詳細講解。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