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當好疫情防控戰場上的“偵察兵”
2022年04月21日 17:25 来源:澳亞衛視

近日,在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一場深入淺出的流調技能培訓在現場開展,珠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副主任醫師珠海拱北流調隊倪錫河隊長為該院50多名疫情防控流調員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新冠肺炎流行病學調查技能培訓, 培訓採取理論培訓、案例分析、模擬現場流調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大家受益匪淺。

當前全球疫情蔓延,奧密克戎變異株來勢洶洶,疫情防控壓力持續增加,據悉,為應對新冠疫情的應急處置,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每個病區都設置了由預防醫學專業、臨床醫學專業的醫生組成的流調員,應對該院入院病人新冠疫情突發事件的流調應急處置工作,形成了院領導——預防保健科——各病區流調隊員的三級流調排查網路,為配合珠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拱北區域迅速開展新冠疫情流調工作,該院的三個流調梯隊流調員,隨時聽從珠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調兵遣將,今年以來有23名流調隊員先後抽調隨珠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倪隊長一起為澳門新冠肺炎陽性病例、珠海新冠肺炎陽性病例進行了流調工作,還有2名流調隊員曾抽調支援廣州新冠疫情防控流調工作一個月等。

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毗鄰港澳,是珠海拱北區域唯一的一家三甲公立醫院,也是離澳門最近的珠海三甲公立醫院,拱北口岸人流多、物流大,人員活動軌跡複雜,為迎戰來勢洶洶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及時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確診病例進行流調溯源,追蹤密切接觸者等風險人群,調查分析疫情傳播特徵和傳播鏈,迅速找到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為疫情防控提供科學依據,阻斷和控制疫情傳播,該院邀請了珠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來院進行授課培訓。

珠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拱北流調隊倪錫河隊長詳細講解了流行病學調查目的、調查內容、方法和步驟、流行病學個案、聚集性病例和疫情的調查追蹤、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判定和管理,流調報告的撰寫和現場處置等重點內容。倪隊長講到,流調工作就像是“偵察兵“,要偵察並挖掘出主人公的吃、住、行的活動軌跡,從你走過的路、遇到的人、發生的事中找出被傳染疾病的風險點,以求最快速度追蹤病毒的傳播路徑。倪隊長還就四點一線的流調重點病例即發現點、居住點、工作點、活動點以及公交、飛機等交通線如何獲取資料、查看視頻、現場採樣、跟進消殺等做了重點講解。在流調模擬應急演練環節中,模擬在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發熱門診發現新冠肺炎陽性病例場景,倪隊長一聲令下,2位學員充當流調隊員像偵察兵一樣立刻展開流調,就病例入院時間、活動軌跡、接觸對象的個人防護情況、發熱門診醫務人員資料等展開流調,並模擬現場環境採樣、終末消毒┈┈

該院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楊筱蓉副院長表示,流行病學調查是疫情防控的關鍵,加強流調溯源能力培訓,是應對疫情風險的必要之舉,強化應急培訓和處置演練,快速有效開展流調朔源,快速切斷疫情傳播鏈條,全面織密織牢疫情流調排查防控網路,是貫徹落實珠海市委市政府新冠疫情防控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實的措施之一,通過此次培訓,旨在儲備市級、院級流調應急隊伍的後備力量,不斷提升該院流調隊伍的快速回應和高效流調朔源排查處置能力,為珠海疫情防控再築防疫屏障。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