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張在強:漸凍人生
2020年08月07日 16:57 来源:澳亞衛視

嘉賓: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 神經肌肉病科主任 主任醫師 張在強

世界上有這樣一種疾病,在被病魔纏身後,人的身體像被冰雪凍住似的,從手或是腿的肌肉無力,逐漸出現全身肌肉萎縮,最後甚至連控制吞咽、呼吸的肌肉也出現無力,只能清醒的、眼睜睜看著自己走向死亡。一旦患有這種疾病,從開始出現症狀到死亡,平均的時間也只有僅僅5年左右,而這個病魔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漸凍症”,被其囚禁的患者叫做“漸凍人”。 

身患漸凍症的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和近幾年的冰桶挑戰賽相信也讓大眾對漸凍症並不陌生了。“漸凍症”屬於罕見病,發病率在10萬分之1-2,患病率則在10萬分之4。而早在2018年5月11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5部門聯合制定了《第一批罕見病目錄》,肌萎縮側索硬化症就被收錄其中。 

根據中國網2019年發表的文章數據顯示,截止2019年1月,中國漸凍症患者達到12萬以上。凍症常見中老年患者均為40歲到60歲之間,男性發病率比女性高1.5-2倍。但隨著環境污染等問題的出現,患病人群已經打破年齡和性別因素。而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更是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與愛滋病、癌症等並列的“五大絕症之一”。對於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病人來說正常人的一呼一吸,看似普通,但可能要經過無數次治療和一直吃藥才能換回來。更不要說談戀愛、結婚、生子、為人父母,這些本來是人生常事,卻變成了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病人觸不可及的目標。 

那麼到底什麼是肌萎縮側索硬化症呢?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發生呢?目前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發病率是怎樣的呢?當身體出現哪些症狀時是需要警惕是否出現了肌萎縮側索硬化症呢?目前我們對於肌萎縮側索硬化症都有哪些有效的治療方法呢?是否可以根治呢? 

本期《三生有幸》就特別邀請到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肌肉病科主任張在強,為我們講解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相關醫學知識,讓我們更加瞭解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給予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更多的關愛。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