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增強市民健康 優化公共體育設施建設
2020年08月09日 16:24 来源:

video

疫情之下,生命健康是成為大眾十分關注的重點之一。澳門特區政府亦都提出“健康澳門”理念。民建聯副理事長 陳冰冰建議澳門加強優化公共體育設施建設,提高居民健康意識,共建澳門健康社區。

隨著時代的發展與進步,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生命安全與健康是現今社會尤為關注的重點之一。目前,新型冠狀病毒仍然全球傳播,面對這次巨大的公共衛生災難,對全世界不同國家都是一次大考驗。同時也顯示,增強市民健康對社會發展非常重要。另外,在今年兩會工作報告中也提出將“多管道增加全民健身場所和設施”列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之中,作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決策部署,體現了加強全民健康的重要性。

本人認為,澳門應加強優化公共體育設施建設,提升居民健康意識及運動意識,建設健康社區理念。對此,本人提出兩點建議:

第一、完善各區公共體育設施基礎建設。隨著疫情穩定,澳門公共設施場所已逐步開放,加上暑期到來,各體育場所受到廣大市民的熱愛。近日,在社區服務工作時收到不少市民反映各區體育場所預約名額少,很快爆滿、難以預約成功。市民表示理解目前因防疫需求,泳池分時段預約限制人流。但他們表示,在預約時間段前往泳池仍需等待較長時間,認為政府預約系統不夠完善。因此,建議澳門應加強各區公共體育設施的建設,在目前土地資源較充裕情況下,做好區域空間的建設,不斷滿足市民日益增長體育健身需求,並通過鼓勵人人運動、實現人人健康。

第二 公共體育設施建設與時俱進。目前市民生活水準日益提高,對於健康的意識逐漸增強。運動健身早已成為新一代青年人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大家對公共體育設施多功能性及智慧性提出了要求,建議當局在日後的公共體育設施建設中,引入科學化和智慧性,與時俱進。一方面可加快推進大數據、互聯網模擬技術等在運動健身領域的應用。例如智慧健身車的實景線路體驗功能,健身體驗系統等積極應用,使更多的先進運動健身設施投入到了全民健身領域。另一方面,可針對各群體對公共設施,需求的不同來優化設施的配置,推動全民健身的娛樂化和科學化,提高了市民參與健身的興趣和健康,達到有利於社會健康發展。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