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李子孝:急速降溫,警惕腦中風(下)
2021年01月11日 02:58 来源:澳亞衛視

 

嘉賓: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 血管神經病學科 副主任 李子孝

癌症,因為治癒率較低,人們對它的恐懼往往遠超其他疾病。在這個談癌色變的時代,預防癌症成了很多人的日常:吃這個可以防癌、那個多吃了會得癌症,然而,被千防萬防的癌症,其實並非中國居民的頭號殺手。

腦血管病以發病率高、致殘率高、致死率高、復發率高(四高)而著稱,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在2019年發表中國居民中風發病風險39.3%,男性高於女性,達41.1%,在全球以及全球男性中均居第一位。

中風又名腦卒中,分為出血性和缺血性二大類,其中缺血性腦中風發病率是世界平均水準的1.36倍,出血性腦卒中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是世界平均水準的2倍。在我國每12秒就有一人發生中風,每21秒就有一人死於中風。我國每年死于中風的患者高達196萬!致殘率約為75%。中風成為我國成年人致死致殘頭號殺手。我國作為急性腦血管病腦中風的高發地區。

那麼其中缺血性腦中風和出血性腦中風的區別有哪些呢?缺血性腦中風和出血性腦中風是否會同時發生在一位患者身上呢?生活中一旦突發腦中風有沒有建議的急救措施呢?本期《三生有幸》邀請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血管神經病學科副主任李子孝為大家具體解讀。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