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熱門分享
彭萍:如何成為合格的備孕爸媽
2021年08月26日 06:43 来源:三生有幸

嘉賓: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  婦產科  主任醫師  彭萍

    和過去相比,越來越多新手爸媽意識到科學孕育的重要性,開始提前關注靠譜的備孕、懷孕和養娃知識,然而,不得不說,孕育新生命是一個處處都要講究的重大事件,有很多新手爸媽會擔心自己做得不好,不夠全面,而對寶寶的到來造成影響。那麼,計畫懷孕的夫婦在備孕期間應該如何瞭解、調整自身的身心狀況?從而爭取在最佳狀態懷孕,盡可能地將寶寶的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結局的風險降到最低?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備孕的爸爸、媽媽怎樣提前做好熱身運動,爭取“好孕”?

有準備、有計畫地妊娠

    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是25-30歲,在這段時間內受孕可減少胎寶寶發育不良,妊娠合併症及流產、死胎或畸胎的發生幾率。而30歲則是女性身體的分水嶺,30歲以後,女性的身體素質會逐漸走下坡路。35歲以上就被醫學定義為大齡孕產婦。根據調查發現20-30歲的女性大約有80%都是自然分娩的,因為年輕女性子宮和臀部的肌肉彈性比較好,可以讓分娩推進的過程更加順利。隨著年齡的增大,女性的卵子數量、卵子健康情況、卵巢功能會隨時間、自然因素等都會發生不可逆性退化。因此,如果條件允許,最好在最佳生育年齡生育,同時認真科學地做好懷孕準備,保證自己的健康和寶寶的健康。

科學合理補充葉酸

    葉酸是一種B族維生素,也叫維生素B9,是人體細胞生長和分裂所必需的物質之一,主要是參與核酸合成和氨基酸代謝,還參與血紅蛋白合成和神經管形成。有促進骨髓中幼細胞成熟的作用,可以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降低寶寶出生缺陷風險。大量研究表明,准媽媽在孕期的前3個月堅持每天服用推薦劑量的葉酸,就能把寶寶出現神經管缺陷的風險降低50%~70%。同時可減少新生兒15%的重大體表畸形、30%唇齶裂和35%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從而降低20%的新生兒死亡率。站在優生優育的角度,提倡備孕女性應在備孕前三個月開始有規律的補充葉酸,一旦受孕即可充分滿足胎兒對B族維生素的需求。但是如果懷孕來的比較突然,也不必太過驚慌,畢竟通過服用葉酸來降低新生兒神經管畸形的發生幾率是目前我們可控的預防手段,但不是唯一必要手段。從知道懷孕開始補充也為時不晚,做好孕檢即可。

孕前檢查的重要性

    當夫妻雙方做好準備孕育一個小生命時,為了對寶寶負責,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備孕檢查是必不可少的關鍵一步。一般建議在孕前3-6個月做檢查,如果在孕前檢查時發現身體有問題,還可以有時間進行干預治療。

女性孕前檢查包括:

    1、身高、體重

    2、血壓

    3、口腔檢查

    4、血常規

    5、尿常規

    6、肝功能

    7、腎功能

    8、婦科檢查

    9、性激素六項檢查

男性孕前檢查包括:

    1、精液檢查

    2、男性泌尿生殖系統的毛病對下一代的健康影響極大

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及作息

    準備懷孕女性的身體狀況以及生活習慣,直接關係到自身和今後寶寶的健康,因此,女性在備孕期間僅重視補充各種營養還遠遠不夠,還需要糾正一些不良生活習慣。

    1、不要吸煙、酗酒


    2、不要濫用藥物


    3、不要打亂作息


    4、不要久坐不動:適當運動


    5、避免高強度的工作

    6、遠離高噪音環境

常見的備孕誤區

    誤區一:停止避孕後能馬上懷孕

    誤區二:排卵期多次同房增加懷孕幾率

    誤區三:平時體檢正常,孕前體檢沒必要

    誤區四:心態沒調整好,一次沒中就開始懷疑人生

    誤區五:盲目進補助孕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