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熱門分享
張聞多:為什麼老人容易中招高血壓?
2021年09月10日 06:56 来源:三生有幸

嘉賓:北京醫院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 張聞多

·老年人中招高血壓的原因

高血壓,實際上是動脈粥樣硬化、血管僵硬導致的一種情況。它是一種增齡性疾病,當人老了,血管的彈性變差,就有可能會引起血壓增高的情況。所以說年齡越大,高血壓的患病率就會越高。

·老年人血壓波動大的原因

主要是由於老年人的血管彈性比較差引起的,高血壓本身就會有波動。

它會隨著早中晚睡覺的時候波動,一般常見最高的時候就是早上8點---10點,下午4點---6點。在中午或者晚上睡覺的時候,血壓就會下降。

它會隨著季節的變化波動,比如在冬春季節、秋冬季節,都會出現血壓波動的情況。

老年人生活方式的變化,有些老年人會選擇在夏天去海南避暑,血壓就會下降。再次回到北方的城市血壓就會上升。

老年人脫離了社會,有時候情緒容易造成波動,就會導致血壓出現波動。

所以說,老年人的血壓受影響的不可控因素比較多。

 

老年人高血壓和中青年高血壓的不同

中青年:主要是工作生活方式,壓力比較大導致的。表現特點主要是以低壓升高為主,同時會伴有明顯的心率增快。

老年人:表現特點不明確,主要是以單純的收縮壓升高為主,同時不會伴有心率的增快。老年人的高血壓是動脈太僵硬導致的。

 

4種不良生活方式導致老年人群成為高壓一族

·便秘

·失眠

·精神因素 焦慮情緒

·飲食過鹹

長時間高血壓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加速動脈粥樣硬化是最常見的一種


導致冠心病的發生,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增加


隨著血壓的升高,心衰的發病率也會增加


集中以上三點後,病人的生活品質急劇下降,就會致殘致死


老年人合理正常的血壓範圍

·高血壓的診斷標準一定要在140/90mmHg以下

·國內和國際的臨床研究發現,血壓降到140/90mmHg以下,發生腦卒中、心梗、心衰的概率是很低的。

·150mmHg:有些老年人會合並多種臟器疾病,如果這種時候血壓下降到150mmHg以下,可能會出現頭暈、乏力、渾身懶軟的情況。可以放寬至150mmHg/90mmHg。

·理想的血壓:收縮壓降低到120-130mmHg 低壓降低在70-80mmHg


老年人高血壓的診斷標準

高血壓的測量一定要標準化,一定要在沒有使用降壓藥的情況下測量

·首先要先休息5至10分鐘

·在相對安靜、舒適的環境中反復測量3次

·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就是診斷為高血壓


適合老年患者的降壓運動

·對於患有高血壓的老年人來說,適合的運動建議個體化方案。患者已經開始服用降壓藥以後,可以到醫院做一個專業的運動心肺功能評估,報告會根據患者的身體推薦適合的運動。

·對於不方便做運動心肺功能評估的患者來說,一般建議平時不運動的老年人可以以散步為主,在每頓飯後可以進行散步。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