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舉行“五四”青年節主題活動
2021年05月05日 00:55 来源: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

5月4日,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舉辦“澳青奮進新時代、國際舞臺展風采”“五四”青年節主題活動,邀請經中央政府推送首批參與聯合國初級專業人員(JPO)專案的兩位澳門青年公務員,以及曾出席聯合國婦女、人權領域國際會議,參與中國政府援非抗疫行動的特區青年代表交流在國家支持下參與國際事務的經歷和體會,分享新時代澳門青年背靠祖國、走向世界的創新實踐和最新成果。

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張永春司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羅永綱副主任、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劉顯法特派員、王冬副特派員、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文綺華局長、澳門婦聯總會、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特區“千人匯”以及媒體代表等50餘人出席活動。

活動首先視頻連線通過參與JPO專案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和世界旅遊組織任職的特區旅遊局青年公務員崔樂怡和容國源。兩人分別介紹今年年初赴任以來,在聯合國秘書處全球傳播部及世界旅遊組織亞太部有關工作情況,感謝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對澳門青年一代成長成才的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愛,令其有機會到國際組織曆練,參與全球治理實踐,並親自感受中國力量,表示將把握學習機會,努力工作,不辜負國家和特區厚望,並在國際舞臺講好“一國兩制”故事,為國家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崔樂怡                                         容國源

澳門婦聯青年協會理事長呂綺穎、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副隊長柯量在現場分享其所在組織參與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和聯合國國別人權審議以及2020年5月至6月參加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赴阿爾及利亞和蘇丹支援當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相關工作情況。與會者還與四位青年發言代表互動交流,大家普遍認為,澳門青年要厚植家國情懷,拓寬國際視野,更加積極將自身所長與國家所需結合起來,在更多領域“走出去”,助力國家外交事業。

呂綺穎                                         柯 量

劉顯法特派員在致辭中充分肯定澳門青年參與國際事務的實踐與成效,表示這反映了澳門青年優秀品質和良好精神風貌,以及逐夢世界的能力和實力,是澳門青年背靠祖國、走向世界的生動寫照,凸顯國家對澳門青年的重視和關懷,體現“外交惠澳”“外交為民”的宗旨,彰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他勉勵特區青年胸懷祖國,在民族復興偉業中成就自我;校準目標,以報國之志融入國家發展;放眼世界,在國際舞臺上彰顯使命擔當。表示外交公署將會同中聯辦和特區政府,為特區青年走向世界創造更多機會,提供更加優質服務。

張永春司長在致辭中表示,特區青年參與國際事務的新進展充分展現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彰顯了中央政府“外交惠澳”的政策紅利。特區青年通過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既能配合國家總體外交,也有助在國際平臺接受曆練,拓寬視野,提升能力,更好地服務特區和國家發展,希中央政府繼續發揮外交優勢,為特區培養青年人才,及參與各領域國際交流合作牽線搭橋。

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青年工作,十分關心港澳青年,強調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臺、多搭梯。為落實習總書記有關指示精神,2019年以來,中央政府會同澳門特區政府啟動推薦特區青年公務員參與聯合國JPO專案工作,來自特區旅遊局的青年崔樂怡和容國源最終脫穎而出,被紐約聯合國總部和世界旅遊組織錄用,並於今年年初順利赴任。此外,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下,澳門婦聯總會、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的青年代表也積極“走出去”,向國際社會講述“一國兩制”故事,並為鞏固提升我國與有關國家雙邊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積極貢獻。

外交公署舉辦“澳青奮進新時代 國際舞臺展風采”“五四”青年節主題活動旨在更廣泛傳播澳門青年走向世界舞臺的成功故事,激勵更多有志參與國際事務的澳門青年更加積極“走出去”,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人生理想,夯實青年群體“愛國愛澳”的思想根基。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