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崔世平專訪:關注大灣區、深合區融合發展
2023年03月13日 14:52 来源:澳亞衛視


日前,本臺記者李一鳴專訪了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崔世平。

經濟適度多元,發展1+4產業結構,如何能夠推動澳門產業轉型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普遍關注的議題。粵港澳大灣區、深合區給了澳門很多發展機遇,但如何能夠讓二者在細節方面有更加深度的銜接、便利兩地居民的生活是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崔世平關注的內容。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崔世平說,在生活方面我建議隨著老百姓融到灣區發展,其實對救護車的使用可能有增加,跨境的救護車需要有增加,因為隨著人住在哪邊,如果突然之間你叫個救護車,現在要過關的話,你必須停在這個中間,然後用另外一輛的救護車來接你過去,有點像有縫銜接,如果是下雨的時候,或者是當事人不適當要轉移太多次的話,你就增加很多風險了。如果是像雙牌車一樣,你救護車可以直接通關辦手續,辦完手續就繼續開吧,只要妳是點對點的,你不是到處跑,你指定去哪個醫院幹完事情之後也回到內地或者澳門,其實這個事情是都好的。

崔世平還建議,澳門可以擴大科技產業發展的規模,融入國家隊、服務國家隊,助力澳門科創產業打出品牌。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崔世平說,讓國家有作為的企業可以在澳門做一個展示中心,或者是企業中心,讓澳門變成國家隊的一部分,雖然我們不是打國家隊,但是我們是服務國家隊,或者像球衣上面這個牌子已經夠了。

此外,包括資金的流動、金融領域的發展,崔世平都提出了很多意見建議,他認為澳門要實現疫情後經濟的提振複甦,首先發力的就是澳門的文旅產業。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崔世平說,疫情三年之內我們基本上不能出去也不能進來,所以對於會議這個概念已經是在澳門的強項裏面給剝掉了,但是隨著疫情防控逐步逐步的調整,現在人員的來往是比較方便的,所以我相信短期內或者是未來一年,一些小的會議是陸陸續續可以回來,大型的會議可能要一兩年組織的,它可能要一兩年後才能回到澳門,但這是肯定,只要沒有突發事件再發生,其實會議展覽這方面確實澳門已經可以用的很好,在會議展覽方面澳門也多次獲獎,國家的以及是世界級的展覽的表揚,所以在這方面澳門已經是非常有根基,往後再發展其實完全是具備非常好的底蘊。

值得一提的是,澳門在積體電路領域的發展,特別是澳門大學積體電路的重點實驗室團隊在積體電路領域、國際頂級會議ISSCC上通過盲審,發表的學術論文數量全國領先。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崔世平說,最厲害有一年好像是1718年時候,我們出的(論文)總量是有7篇,恰恰好是等於整個內地+香港的給吸納的數量,所以在這方面來說,我們現在高端的研發、研究部分已經是比較成熟了,已經有一定的能力,但是在轉化的過程中,其實需要整個鏈條的發展,在這方面確實澳門可以融到灣區,用好國家在灣區裏面的佈局,讓晶片的製造、研發、成果轉化以及應用都可以變得更成熟。

崔世平指出,澳門的短板主要是體量不夠,市場等資源受限,所以研發團隊等還有待進一步的擴大,必須結合內地相關城市,形成資源優勢互補,共同做大產業蛋糕,而在這當中人才培養也是關鍵問題,談及澳門青年的發展,崔世平建議青年找准定位。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崔世平說,學生去上學的時候應該要問自己,我究竟要不要回到澳門發展,這是第一個關鍵問題。如果你說必須回到澳門發展,你只能有一條比較明顯的路子,就是澳門現在有什麼產業,你就往哪這些產業跑,但是這是影響你的興趣的,因為你可能對現在的產業不感興趣,好了,那就是你回應自己的問題時候,我不一定回到澳門發展,你不一定回到澳門發展,其實你的天地就很大了,無論你去哪里都可以了,然後其實還有一事情,一個人生的過程之中,你在畢業之後的十年左右,你是拼搏的時候,去拓展自己的眼界跟能力的時候,你可以引進新的產業給澳門,所以其實我覺得也不用急,年輕人做年輕人該做的事情。

澳亞衛視 李一鳴 北京報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