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澳門媒體滬浙參訪團抵首站上海 了解淞滬抗戰歷史
2020年11月23日 01:42 来源:


由澳門中聯辦組織、澳門20多家媒體組成的“澳門媒體涉台報導負責人滬浙參訪團”22日啟程,首站抵達上海,隨即赴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參觀。

四行倉庫位於上海静安區,原是大陸銀行、金城銀行、中南銀行及鹽業銀行聯合倉庫。在這裡發生的四行倉庫保衛戰重新振奮了因淞滬會戰受挫而下降的中國軍民的士气。它的結束標誌著中國抗日戰爭中的一场重大戰役—淞滬會戰的結束。參加這場保衛戰的中國士兵被称為“八百壮士”。1937年10月26日至30日,國民黨政府軍第八十八師524團第一营的全體官兵掩護大部隊撤退后,为保住閘北的最后一塊陣地,奉命進入四行倉庫,与日軍血战四天四夜,擊退敵人多次進攻,威震敵膽譽滿中外。2015年8月13日,在淞滬會戰78周年紀念日之際,整修後的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正式开馆。

參觀結束時,參訪團團長、澳門中聯辦台務部部長徐莽和紀念館馬幼炯館長互贈紀念品,團員們在佈滿彈孔的四行倉庫遺址前合影留念。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設晚宴歡迎全體團員,並每人贈送《這裏是上海—建築可閱讀》一書,對澳門媒體人的到來表示歡迎,並希望大家更多地了解上海。 

臨行前一日,參訪團團長、中聯辦台務部徐莽部長於部分團員餐敘時表示,此行主要目的是要通過參訪,實地了解、交流兩岸關係現狀,為兩岸關係、澳台關係出謀劃策;了解內地十三五規劃的成果以及十四五規劃的方向和目標;加強媒體間的交流與合作。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