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網傳一葡籍人士接種疫苗后出現嚴重過敏 衛局澄清!
2021年04月19日 02:04 来源:新聞局

就近日在社交媒体流传一名葡萄牙籍人士声称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而当局没有公布的事宜,卫生局表示,经专科医生检视并分析该名人士的就诊记录,确认其出现的症状并非过敏反应,较大可能是一般的病毒感染症状。卫生局强调,巿民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应留意有否出现疑似过敏反应的症状。

卫生局表示,该名葡萄牙籍人士在3月11日接种了第2剂国药中国生物(北京) 新冠病毒疫苗,当时无不适,3月28日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疹、腹痛腹泻等症状,3月30日到仁伯爵综合医院急诊室就诊,医生在处方药物后安排其到皮肤科随访,并作出接种后不良事件通报;4月1日患者在皮肤科覆诊时大部分皮疹已消失,皮肤专科医生判断其临床表现并非过敏反应,感染科医生初步判断其症状由一般病毒感染引起,将安排其在内科覆诊。卫生局经分析后,认为该患者的临床表现不符合过敏的表现,且因症状不属严重,故已列入为当日轻微不良事件统计中,因此未作出特别说明。

世界过敏反应组织(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 WAO)将疫苗接种后的过敏反应分为2大类:速发型和迟发型。速发型反应开始于疫苗接种后半小时内,并有可能开始于数分钟内;迟发型反应在疫苗接种后数小时至数日出现,疫苗接种后的过敏反应以速发型为主。速发型过敏反应最常见的表现为皮肤症状,包括瘙痒、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眼周、口唇、咽喉等部位局部肿胀);还有呼吸系统症状:流涕、鼻塞、喉部紧缩感、喘鸣、咳嗽和呼吸困难;严重者可有心脑血管系统症状,包括头晕、心悸和低血压,乃至意识模糊昏倒。严重过敏反应可以有喉头水肿或过敏性休克,需要紧急处理,通常发生在接种后30分钟内,这也是疫苗接种后需要留观30分钟的原因。疫苗接种引起的严重过敏反应属罕见,约为百万分之一,mRNA疫苗引起的严重过敏反应发生率可能稍高。

为预防接种疫苗引起的严重过敏反应,市民在接种疫苗之前,需要告诉评估医生其过敏反应的病史,尤其是严重过敏反应者,应该提供具体过敏的疫苗、药物、食物或其他物质的资料,以评估其是否适合进行接种。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过敏反应症状,需要首先确定过敏反应的性质和出现的时间是否与本次接种相关,然后根据过敏反应的程度、接种疫苗的必要性来评估是否可以继续接种同一款疫苗后续的剂次,或再接种与可疑疫苗具有共同组分的疫苗。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