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香港
香港電臺糾正涉台用語 撥亂反正
2021年07月22日 05:47 来源:中评网

香港電臺20日就涉及臺灣方面的用語,發出內部通告,指出香港電臺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及政府部門,必須嚴格遵守一個中國的原則,對臺灣官員及部門的稱謂,會用“臺灣地區/當局領導人、臺灣行政機關”等,即日生效。

今年31日,李百全出任廣播處長及香港電臺總編輯後,大刀闊斧進行整頓,抽起多個有“極端政治取態”的節目,終止與一批“黃絲”編采人員或主持人的雇用合約,港臺面目出現很大改變。昨天通告糾正涉台用語,是進一步撥亂反正,回歸正軌。

  香港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特區政府必須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及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錢七條”)處理涉台事務。香港電臺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及政府部門,不能例外,其節目及資訊對臺灣及有關機構或組織的描述及用字規範,必須嚴格恪守上述原則。
  香港電臺糾正涉台用語,有指標意義。相信今次只是開始,日後會有更多規範,而其他一些在涉台用語上未遵循相關原則的香港民營媒體,今後會面臨壓力,須逐步作出糾正。
  網路上很多聲音支持香港電臺今次決定,也有人奉勸香港電臺今後在引用西方媒體報導時,不要照本宣科,對包含西方反華觀點的內容,須謹慎處理。
  必須指出,香港電臺糾正涉台用語,與新聞自由無關,它是撥亂反正,行返正路,早該如此。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