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香港
深港加深合作 生物科技領域打頭陣
2021年07月27日 09:13 来源:澳亚卫视

日前,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團結香港基金會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三方智庫共同舉辦的深港生物科技合作研討會暨報告發佈會召開。三方智庫的合作研究成果《深港生物科技研究報告》與國經中心研究成果《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生物科技合作政策支撐體系》同步在會上發佈。

受深圳市委託,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團結香港基金會、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三方,選擇聚焦研究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中的生物科技產業,作為撬動深港合作的重要支點,形成了三方合作的《深港生物科技研究報告》。其中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過深入調研形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生物科技合作政策支撐體系》報告。這份報告中指出,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開展生物科技合作,有助於豐富“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推動深港合作共贏。

以生物科技為切入點,帶動深港制度融合、標準對接、治理協同。可推動深圳“兩區”建設,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強認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臺。應該說,選擇生物科技作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的切入點,既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也是深港各具優勢,可以較好地實現深度合作,互利共贏的重要方向。

通過聚焦生物科技的小切口,有條件打開科研體制銜接的突破口,建設好科技創新的國際平臺。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增長點,並推動深港合作開創新局面。

報告中也分析了深港生物科技合作的基礎與優勢,面臨的問題與障礙。報告中特別建議深圳利用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機會,做實在落馬洲河套落戶的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檢查大灣區分中心,醫療器械技術審評檢查大灣區分中心,以及加快臨床試驗互通,編制企業生物材料進口白名單等等。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致辭中介紹了目前香港在生物科技領域的科創成果和進展,並對未來深港生物科技合作充滿期待。

 

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生物科技方面的研發,一直是香港創科領域的其中一個強項。香港的大學在生物醫藥和醫療科技範疇的研究根基深厚。我們會發揮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多個自身的優勢,包括大學渾厚的科研實力、完善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和國際級的金融服務等。繼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務求在外迴圈以及內迴圈兩方面,都能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還表示,將積極推動研究成果轉化為政策,為深港生物科技合作提供更有利支援,並將繼續積極參與三方智庫合作研究,與合作宣傳發佈機制,凝心聚力推動深港合作行穩致遠。

 澳亞衛視 李一鳴 北京報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