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香港
港警方今年首十個月接獲逾1.3萬宗科技罪案 部分駭客入侵家電 提醒用戶多留意
2021年12月17日 07:01 来源:澳亞衛視

香港警方今年首十個月接獲的科技罪案達1萬3千多宗,按年上升兩成四,損失金額逾24億元。警方指部分案件涉及駭客入侵常用家電設備,提醒市民要定期更新及加裝安全軟件。

網絡罪行或科技騙案愈趨嚴重,今年首十個月,警方接獲1萬3千多宗科技罪案,較去年同期升兩成四,損失金額逾24億元。升幅最大是網上騙案,包括「釣魚」電郵、網上情緣,其次是不當使用電腦。常見家電設備,如網絡攝影機、路由器,甚至溫度儀、列印機,都可能成為駭客入侵目標。

卡巴斯基公司香港區區域經理張國保表示:(被入侵路由器)會重新導向至假冒相關銀行網站,你填寫用戶名及密碼後(駭客)即時會截取,需要定時更新軟件到相關網站進行升級,也可考慮用安全網軟件。

不少機構的網頁伺服器更被植入程式,挖掘加密貨幣,甚或拖垮公司的資訊科技系統。警方早前配合國際刑警,移除15個具指揮功能、感染近2500部設備的「殭屍網絡」主伺服器,但大部分IP地址在外地。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高級警司林焯豪表示,網絡網址有時變得很快,我們困難在於分析大量海量網路攻擊,會透過整個情報交流機制,將資料給予海外執法部門跟進。

專家提醒,用戶可多些留意設備有無異常,例如畫面遲緩、設備不用時發熱、電用得很快等,可能代表有惡意程式在後臺運行。

澳亞衛視 文嘉淇 梁偉雄 香港報道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