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香港
港媒七一社評:“一國兩制”結碩果 砥礪前行開新篇
2022年07月01日 11:35 来源:中國新聞網

(香港回歸25周年)港媒七一社評:“一國兩制”結碩果 砥礪前行開新篇

香港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1日出版的多份香港報章在頭版頭條詳盡報導習近平抵港後的行程,並在這重要日子紛紛發表社評表示,“一國兩制”結出碩果,未來砥礪前行必能共同為港開啟新篇章。

香港《文彙報》社評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香港,為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指路引航,親自支持、謀劃香港發展大計,充分顯示對香港的深情厚意。回首過去幾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標本兼治,確保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未來五年,香港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期,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踔厲奮發,砥礪前行,是香港再創新輝煌的根本之道。

香港《大公報》社評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抵港後的講話,高度概括了回歸以來香港發展的歷程,也高度概括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成果。香港社會也深刻地明白了,“一國兩制”是港人安身立命、再創新輝煌的根本所系。習近平總書記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中央是香港的最堅強後盾,這是香港戰勝一切挑戰、迎來更美好未來的最大底氣所在。

《香港商報》社評表示,這25年,是“一國兩制”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和制度優越性、結出累累碩果的進程。香港天翻地覆的成長巨變,是香港社會各界砥礪前行、共同奮鬥的結果,更離不開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市民迫切期盼,李家超帶領的新一屆特區政府持續推動香港提速發展,力解深層次問題,為市民帶來更多獲得感。

香港《星島日報》認為,習近平視察安排顯示中央高度重視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並非常重視香港創科發展。習近平此行打破慣例選搭高鐵來港,釋出兩個重要訊息。第一,高鐵將香港和內地變得更緊密,習主席用行動來展現兩地可進一步深度合作。第二,對高鐵作為中國科技自主創新典型代表予以肯定,從而帶出此行旨在宣揚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進展。

香港《明報》社評表示,習近平疫下視察香港,是他在新冠疫情暴發兩年多以來首度離開內地,充分突顯他對香港回歸25周年的重視。香港基本法列明香港資本主義制度及生活方式50年不變,不應成為延續港式資本主義高度剝削形態的擋箭牌。香港需要拋開新自由主義經濟迷思,力保民生、助基層。

香港《南華早報》社評認為,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活動,凸顯“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持續重要性。儘管受到新冠疫情和近年動盪的影響,這座城市依然強大,要繼續做連接中國和世界的橋樑、國際金融中心和大灣區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必須保持香港獨特的制度並最好地利用高度自治。一個相信自己的香港可以再次證明“末日論”者是錯的。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