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香港
林鄭月娥:教育醫療及更多中央惠港政策有望納入《施政報告》
2020年10月19日 14:46 来源:新華網

  中新社香港10月19日消息,談及即將公布的新一份《施政報告》內容,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十分重視教育問題,同時社會福利、醫療等民生問題也十分重要。

  林鄭月娥告訴記者,每年大概在《施政報告》發表前,都有很多市民請願,提出很多訴求,她和同事都會很用心去聽,看看有什麼能吸納在《施政報告》里邊。同時她也坦率地表示:“我們是一個規糢比較小的政府,政府開支只占了整個本地生產總值大概1/5,所以是有局限的。”因此不是每一個要求都能滿足。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中新社“中國焦點面對面”專訪。中新社記者 張煒 圖

  “我個人對於教育的理念是,教育太重要了,它是一個培養下一代的問題,尤其香港是一個人才匯聚的地方,沒有人,我們就沒有經濟的增長。”林鄭月娥告訴記者,自己從2017年上任到現在,每年為教育投入130億港幣,在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都投入了資源。林鄭月娥認為,政府對於教育的工作不單是給錢,也要管理,要讓教育如此重要的事業能循著一個正確的道路去走。

  在市民的要求方面,林鄭月娥表示,除了教育以外,重要的還有社會福利、醫療。她介紹說,香港的醫療系統基本以公營醫療系統為主,因此每年對於怎麼辦好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怎麼能縮短輪候時間,都有大量市民希望特區政府去做。“我很願意在能力範圍內,多用公共資源來改善市民的生活,所以從我上任的2017年到現在,已經把政府的經常性開支增加了30%以上,所以差不多每一年以10%增加。”林鄭月娥告訴記者,在這幾年經濟不算太好的情況下,這樣的力度十分不易。

  此外,她還透露,近期將赴北京與一些部委商討新的惠港政策,包括金融、科創和交通等領域,有望納入自己任期內的第四份《施政報告》。“當然還有一些是民生方面的,有關疫情後的通關,往後內地研發生產了疫苗的供應方面等。”林鄭月娥說。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