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深綠“立委”陳柏惟被罷免 臺北議員:是“民進黨的失敗”
2021年10月25日 08:58 来源:中新網

臺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3日通過,被普遍認為是對蔡英文當局投下的不信任票。

陳柏惟罷免案23日投票,其所在的臺中第二選區選舉人口數為29.5萬人,投票率達51.72%,其中同意票77899票,不同意票為73433票,通過罷免門檻。陳柏惟也成為臺灣首個被罷免的立委。罷免結果出來後,罷免案領銜人楊文元表示,這讓全臺民意代表有所警惕,當選後如果違背了對鄉親的承諾、政見,且當鄉親提出質疑時、又以霸淩態度因應,陳柏惟就是最好的例子。

臺灣《中國時報》24日稱,此次罷免案因疫情暴發延後投票,最終民進黨力挺的陳柏惟遭罷免,凸顯出民意對蔡當局執政不力的反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分化對立的方式,想把罷免變成抗中保臺的口號式選戰。他呼籲民眾在1218日站出來參與公投,對蔡當局投下不信任票。臺北市議員王鴻薇稱,陳柏惟一再玩抗中老梗,選民顯然不埋單,這對拿大陸轉移施政無能焦點的蔡當局無疑是警訊,尤其民進黨全黨挺一人,但陳柏惟還是倒了,顯見這不是陳柏惟的失敗,而是民進黨的失敗。由於朱立倫此次回鍋黨主席的得票率未過半,被黨內形容是弱勢黨主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朱立倫上任後的第一道軍令狀即是陳柏惟罷免案要成功,罷免過關有助於朱立倫在黨內樹立威望。他直言,罷免結果也是民眾對蔡當局投下第一張不信任票,對年底公投而言是跨出成功第一步。前立委孫大千稱,陳柏惟罷免案代表的意義,包括臺灣人民已經受夠民進黨操作亡國感。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則表示,民進黨執政不力,從開放萊豬進口到疫苗採購都引起民怨沸騰,陳柏惟罷免案正好成為民怨宣洩的出口,某種角度而言,陳柏惟成為民進黨執政不力的代罪羔羊

臺灣《聯合報》24日分析稱,執政機器傾巢而出,激化最後投票率、同意罷免票雙雙破五成,背後不只反映討厭陳柏惟的程度,更充滿討厭民進黨的效應。文章直言,蔡英文就算不跛腳也破皮,一向擅長觀風向的民進黨更該捫心自問,是否站在多數民意的對立面?

不過,綠營仍在護航陳柏惟。蔡英文在臉書稱,面對這樣的困難,陳柏惟努力到最後一刻值得肯定,希望未來繼續加油為臺灣打拼。蘇貞昌勉勵陳柏惟稱,一時的挫折不要氣餒,未來的路還很長。民進黨立委許智傑24日還提出修改選舉罷免法,將罷免門檻提高到35%

對此,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邱於軒批評民進黨過去罷免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時喊民主,如今罷免陳柏惟卻污蔑罷免,凸顯其是最矛盾的政黨。不少島內線民表示,都是你們的話,當初也是民進黨修的法;還有人反問,罷韓成功時怎麼沒聽你要檢討選罷法?

接下來登場的,將是針對臺北市第五選區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臺灣聯合新聞網24日稱,雖然藍營內部彌漫著乘勝追擊的氣氛,但罷免林昶佐和罷免陳柏惟不同,有四大隱憂,包括林昶佐與陳柏惟不同、選區特性、國民黨內部狀況以及民進黨的態度等。《中國時報》稱,陳柏惟雖然成功被罷免,但支持與反對的票數很接近。民進黨必然迅速拉起警報,不讓藍軍在接下來的補選中秋風掃落葉,更會將年底四大公投視為2022年與2024年選舉的實彈操演,對於搶下灘頭堡的國民黨而言,硬戰才剛開始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