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台美關係“堅如磐石”?台媒曝民進黨當局在撒錢辦事
2022年06月17日 16:36 来源:中新網

6月17日台媒報導,民進黨當局常聲稱“台美關係穩健”,然而很多事情其實是民進黨付錢給美國政府政治公關,通過不斷撒錢尋求協助。根據美國司法部外國代理人登記檔案顯示,蔡英文打電話給特朗普恭賀當選,是付了14萬美元給政治公關多爾牽線安排;台“駐美代表”蕭美琴參加拜登就職典禮,也曾付費給政治公關蓋哈特遊說。此事引發島內熱議,網友直呼“用錢買的朋友不是真朋友”。

蔡英文花14萬美元和特朗普通電話

據台灣《聯合報》報導,美國政府規定凡是代表境外當局在美國境內政治遊說,依法都必須向司法部登記。

報導稱,民進黨當局早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時期,通過金錢公關向美國政府交好。而早年與國民黨交好的多爾,在離開國會後,成為台灣當局在美國遊說的“一張王牌”,民進黨當局每月付給多爾2萬美元。多爾在特朗普競選總統期間領了台方14萬美元,代表台灣順利打入特朗普團隊,也正是通過多爾穿針引線,特朗普當選後接聽了蔡英文的電話。

拜登上台後,民進黨當局對美遊說重心轉向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則是操作重點,而這項工作主要是由每月2.2萬美元聘請台灣在美國遊說又一張“王牌”——蓋哈特進行的。蓋哈特曾任美國眾議院多數黨領袖,是民主黨內很有分量的資深政治人物。根據美國司法部檔案與華盛頓國際政策中心去年發表台灣在美遊說調查報告,蓋哈特與多家代理台灣的政治公關接觸佩洛西34次,蓋哈特光是接觸佩洛西本人與其幕僚,就多達18次。

而民進黨當局大肆宣傳蕭美琴受邀拜登總統就職典禮,根據美司法部檔案,蓋哈特事前也曾拜託佩洛西索票。蔡英文2019年7月“過境”紐約曾見到佩洛西,以及今年初賴清德“過境”美國與佩洛西視頻通話,也都是蓋哈特從中協助。

台美之間“油水”多島內嘲諷“保護費還是要繳的”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導,民進黨當局常把“台美關係堅若磐石”掛在嘴上,台灣政論節目主持人謝曜州不禁直言“原來是台美之間油水好多,原來美好的關係建立在金錢之上!”

台灣資深媒體人呂志翔早前發文稱,民進黨當局熱衷運用美國代理人進行遊說與公關,據統計,自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在美國支出超過1200萬美元,非官方機構也投入900多萬美元,“你游說,我埋單”開了惡例,民進黨當局應給納稅人一個交代。

不少島內網友針對此事在社交媒體評論吐槽民進黨當局:“保護費還是要繳的”“就是凱子外交,怎麼硬拗還是凱子外交”“花你的錢!洗你的腦!騙你的票!是民進黨玩弄善良台灣老百姓的不變伎倆!”“用錢買的朋友不是真朋友,一旦無利可圖棄你如臭鞋,執政黨應該不是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用錢買的不是真朋友,而是一個自己編織的故事,一個用來騙取選票、權力和鈔票的虛假謊言!”

官方:不僅徒增笑柄,更損害台灣民眾利益福祉

民進黨當局曾屢次為謀取政治私利大搞所謂的“金錢外交”。此前據台媒報導,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4月率團訪台期間,公開要求台當局採購在其選區南卡羅來納州生產的24架波音787客機,總價達80億美元。格返美後再次催促台當局做出決定。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向台灣當局獅子大開口的美國政客遠不止格雷厄姆一人。據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前不久訪台期間,短短幾天就進賬15萬美元。

汪文斌指出,無利不起早,美國政客竄訪台灣,大談什麼“捍衛民主”,看來嘴上都是主義,背後全是生意。民進黨當局吹噓得到美國支持,純屬自欺欺人。真正受苦的是台灣老百姓,一邊自己的血汗錢被拿去“進貢”,一邊被綁上“台獨”戰車駛向危險的深淵。

就民進黨當局今年1月意圖借所謂“過境”美國圖謀美台官方接觸一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曾回應稱,民進黨當局為謀取政治私利,花巨款、當“凱子”,在國際上謀“獨”,不是什麼新鮮事。他們花的都是台灣老百姓的血汗錢,是不折不扣的“金錢外交”“凱子外交”,不僅徒增笑柄,更損害台灣民眾利益福祉。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