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蔡英文當局"潛艇自造"剛開工 造船公司就曝重大死傷事故
2020年11月27日 04:00 来源:海外網

  


  圖源:中時電子報

  海外網11月27日電 蔡英文當局力推“潛艇自造”計劃,潛艇原型艇於24日在台船公司高雄廠正式開工建造,但25日下午台船公司高雄廠區就出了意外,兩名工人在船艙工作時,疑因油漆揮發導致事故,造成1死1重傷。高雄市勞檢處已勒令工廠停工並調查,最高將裁處30萬新台幣罰款。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27日報道,25日下午4時25分,外包商在陽明海運船艙內施工,突然發生閃燃意外。然而,台相關單位卻對此三緘其口,直到26日事故才被曝出。

  據悉,這艘商船已施工約2個多月,當天上工焊接才半個小時,便爆發區域閃燃,火花雖閃一下就滅,但威力之大致工人被噴飛,隨後又撞到一旁鐵柱,火勢並未蔓延。洪姓、陳姓2名工人經搶救,分別被送到小港醫院、高醫救治,其中洪姓男子全身80%面積三度灼傷,顱骨及右上下肢骨折,急救至當晚11時21分許不治。陳姓男子60%灼傷,目前仍在燒燙傷中心接受救治。

  高雄市勞檢處初步調查稱,這艘商船24日先進行油漆作業,未料油漆中的苯有機溶劑揮發,加上船艙通風不佳,隔天工人就直接焊接,爆出火花導致意外。勞檢處指出,台船外包商,也就是僱主“申武工程”,對於作業場所存有爆炸、火災隱患時,未能即刻使勞工退避至安全場所,並停止使用煙火及其他為點火源的機具,造成爆炸事故,此舉違反台灣《職安法》,最高將裁處30萬新台幣罰款。

  


  資料圖:蔡英文(台媒)

  台船公司回應稱,這次發生意外的地點位於高雄港87號“台船碼頭”,位處台船公司的西側,而蔡英文日前宣布“潛艦自造”的廠房就在靠近廠區的東側。

  據台媒此前報道,民進黨當局力推的“潛艇自造”計劃始於2016年12月,用了四年完成開工準備,並在24日舉行開工典禮,原型艦預計於2025年交艦。蔡英文曾在典禮上鼓吹要“展現落實防務自主決心”。

  雖然民進黨政客頻頻借所謂“潛艇自造”工作喊話壯膽,但島內各方輿論並不買賬。台媒日前爆料,台“立法機構預算中心”的報告顯示,一些用於建造潛艇的核心裝備都還沒有採購到位。國民黨質疑,在主要核心部件尚未到位的情況下,台當局立法機構卻編列高額預算,首艘潛艇造價高達500億元新台幣,花這麼多錢,現在卻還什麼都看不到。民進黨當局著急“自制潛艇”開工,萬一後續拿不到主要部件或有其他變量,恐怕只是花大價錢造個船殼出來。不少台網友也對民進黨當局的計劃怨聲載道。有網友諷刺,“小心吃緊弄破碗,到時候又是獃賬一大筆,吃虧的還是老百姓。”

  對於台灣所謂“自造潛艇”正式開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5日曾回應表示,民進黨當局妄圖搞武力對抗,以武謀“獨”註定是要失敗的,越是搞事情,越是離自我滅亡不遠。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