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台當局斥巨資從韓國購買列車,一看零件產地傻眼……
2020年11月27日 06:14 来源:環球時報

  據台媒11月26日報道,台當局鐵路管理部門(台鐵)斥資253億新台幣(約合人民幣58.33億元)從韓國採購電聯車。然而有民進黨“立委”爆料,首批抵台測試的列車車廂,大部分零部件其實是大陸制造的。

  


  資料圖

  台媒介紹,這批通勤電聯車是從韓國現代樂鐵公司採購的,被譽為“史上最美最長區間車”,首批新車10月24日抵台,目前正在進行試車。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近一周收到知情人反映,電聯車在韓國已經經過測試,來台灣後進行最後的交車測試中,卻發現一些質量問題。而之前台鐵方面曾表示測試合格。

  江永昌還指出,這批列車明明是從韓國採購的,卻都是用大陸零件。根據他提供的列車各部分制造商清單,空調系統供貨商為法中軌道交通運輸設備(上海)有限公司、空調系統是美萊克(上海)公司,集電弓的供貨商雖然是法國公司法維利,但該公司在大陸也有子公司。全車僅旅客信息設備為台灣新鈳電子公司。

  江永昌說,去年台鐵副主管馮輝升帶隊去韓國,現場觀看了列車制造過程,當時還大談“大陸零組件常出問題,希望韓國廠商減少使用”,看來韓商沒做到。他還指出,台鐵當初要求空調系統留給台灣公司做,連這一點韓商都沒做到。

  對此,台鐵機務處長陳詩本說,當初本來要派人赴韓國監造,但因為疫情沒辦法過去,現在還沒驗收完,會嚴格把關質量,台鐵也會做檢討。

  而台鐵副主管馮輝升此前也對江永昌提出的一些問題做過回應,強調列車檢測合格才會正式上線。對於列車零件大部分是大陸制造這一情況,馮輝升說,每次與韓商開會,台方都會要求盡量不使用大陸產品,但這項採購符合台方規定,無法完全限制。雙方的合約排除了大陸投標商,但產品沒限制產地。他特別提到,列車的座椅就是台灣制造的,並表示制造過程中將持續要求韓商盡量使用台灣零部件、和台灣廠商合作。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