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又搞“去中國化”!島內炒作給台北故宮降級、改名引發爭議
2020年11月27日 06:48 来源:中國台灣網

  台北故宮博物院傳出將由原來隸屬於台行政主管部門的二級機關轉為歸屬於台文化主管部門的三級機關,引發爭議。台北故宮前院長馮明珠表示,台北故宮典藏寶藏,地位堪比台灣貨幣政策主管機關,有必要直屬於行政主管部門,貿然行事將使其國際地位下滑。

  台文化主管部門26日在台立法機構進行項目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籍民代黃國書稱,根據台北故宮回應媒體的報道,證實改組案確實在討論中。國民黨籍民代林奕華認為,國際級博物館有保持超越性及獨立性的必要,台北故宮納進台文化主管部門茲事體大,她不贊成。

  馮明珠呼籲民進黨當局三思!她強調,台北故宮作為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涉及的專業極廣,編制遠比台文化主管部門大,並入後一定縮編,將導致研究動能不足,導致國際地位下滑。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指出,改編不但毫無必要性,更可預見有弊無利,當台北故宮失去超然的組織地位,極可能淪為執政黨資源運用的宣傳機器。從民進黨一系列破壞機關獨立性的濫權行為,令人難以排除這種可能性。

  《中國時報》發文指出,關於台北故宮的爭議,經常圍繞在文物歸屬以及文物背後象徵的意義。這次有心人從組織改造下手,想法幼稚且不專業,形同兒戲。此外,總有人千方百計“去中國化”,覺得台北故宮必須更名,那是頭殼壞去。至於改名“華夏”,這兩字代表的還是中國,又是何必?文章指出,台北故宮是人類共同遺產,也是華人共同記憶,不懂得珍惜與維護,難怪會被嗆聲幹脆還給大陸。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