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認同中華文化 民間交流順暢
2020年12月06日 09:14 来源:澳门新闻局

在2021環球時報年會「兩岸和平統一的希望有多大」討論環節中,論壇主持人、台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提到,美國與台灣民進黨在包裹着「維持現狀」糖衣時,實則在用各種法案、用語、派遣人士,通過將台灣問題「國際化」來改變台灣現狀。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表示,島內目前在身份認同上「比較悲觀」,但兩岸仍然存在走向和平統一的土壤。

張亞中則表示,和平統一在台灣方面有三點阻礙,包括台灣的身份認同的確已經出現很大改變、國民黨在和平統一的認知上逐漸退卻、西方在遏制中國大陸的時候煽動兩岸敵對關係。不過,他對和平統一的可能性還是表示樂觀。首先,大陸還是希望和平統一,沒有任何改變,兩岸交流以及人員與經貿的互動也一直順暢。第二,無論台灣當局怎樣打壓,絕大多數民眾是認同中華文化的,希望兩岸和平發展,走向統一的土壤是存在的。第三,拜登上台之後,中美之間不太容易擦槍走火。

黃智賢指出,當前島內有各種各樣主張「台獨」的人,他們有着各種各樣的目的。例如,商業「台獨」可在台灣承包工程;政治「台獨」可以在選舉中當選。但她反問,不管是蘇貞昌還是蔡英文,所謂的這些「台獨」頑固分子能頑固到什麼程度?如果兵臨城下,他還頑固嗎?如果他知道美國不會來救,他還頑固嗎?「兩岸一旦統一,再怎麼頑固的『台獨』,都會在家中縫五星紅旗。」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