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日本眾院選舉將登場 外媒:岸田文雄面臨不確定性
2021年10月29日 01:16 来源:中新網

據外媒報導,日本眾議院選舉將於1031日進行投票和開票。民意調查預計,執政的自民黨可能將失去席位,甚至有民調預測自民黨將無法單獨獲得多數席位。這可能將再度引發政治不確定性。

自民黨在日本戰後的大部分時間裏都是執政黨。由於有盟友公明黨相助,自民黨的執政聯盟將可望繼續掌權。岸田文雄已為執政聯盟設下了目標,要在465席的眾議院中拿下過半數的233席,遠遠低於選前自民黨佔據的276席。

關注焦點是,自民黨是否僅憑自己就能維持多數席位。讀賣新聞的一項民調預測,自民黨將接近多數席位,但可能達不到。朝日新聞最近的另一項民調則預測,自民黨或將失去席位,但會遠超過233席。

對於上任僅數周的岸田文雄來說,如果選舉結果不理想,可能會導致黨內有人主張在2022年參議院選舉前將其趕下臺。

這也可能帶來政策的不確定性。

外媒認為,1031日的選舉是自2012年安倍晉三執政、自民黨重新掌權以來最難以預料的一次選舉。2012年的勝利讓安倍成為日本歷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並結束了多年來首相頻繁更迭造成的政策癱瘓。

在經歷20個月疫情所致防疫限制和經濟低迷之後,選民們對執政當局倍感失望。安倍因健康狀況不佳下臺後,由菅義偉接任,但菅義偉又於9月辭職,原因是民眾對他處理疫情的方式普遍不認可。

該黨選擇岸田接替菅義偉,而不是高人氣的河野太郎,可能也傷害了自己。

對反對派來說,不幸的是,他們也沒能取得優勢。最大反對黨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的支持率甚至低於岸田。

由於約40%的選民仍未作出決定,而且預計會出現戰後最低的投票率之一,此次選舉的結果非常不確定。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