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俄憤怒回應美國會新動作:制裁普京就是斷絕關係!
2022年01月14日 02:18 来源:環球時報

三場對話越談越緊張,俄憤怒回應美國會新動作:制裁普京就是斷絕關係!

在俄羅斯與美國及北約兩場安全對話無果而終後,當地時間13日,俄羅斯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繼續舉行對話,但多數國際輿論對這場會談同樣不看好。有媒體甚至形容這是“聾子的對話”。幾場會談不僅沒讓俄與西方彌合分歧,雙方反而更加劍拔弩張。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聲稱,“歐洲存在新的武裝衝突真正風險”。俄副外長則稱,“俄將採取軍事反制措施”。就在俄與歐安組織舉行對話之際,美國參議院提交了一份新的對俄制裁草案,其中包括針對俄總統普京個人的制裁。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3日憤怒地回擊稱,對俄元首實施制裁,就相當於斷絕關係。

莫斯科警告將軍事反制

“莫斯科警告將採取反制措施”,“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稱,俄羅斯與北約12日舉行了4個多小時的安全對話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對於雙方圍繞烏克蘭危機的協商未取得任何進展警告稱:“歐洲存在新的武裝衝突真正風險。”對此,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在會後的記者會上反擊稱,如果政治措施不足以“消除其面臨的所有威脅”,俄將“採取軍事措施擊退威脅”,“局勢的進一步惡化,可能給歐洲安全帶來最不可預測和最嚴重後果”。他說,俄已經向北約明確指出,如果北約轉向遏制莫斯科的政策,俄在自身安全受到威脅情況下可能採取反制措施。“我們擁有一整套軍事技術措施。如果我們感受到切實的安全威脅,如果我國領土被看作打擊的對象,我們將採取這些反制措施。”

“這是聾子的對話”,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稱,美俄日內瓦談判以及北約與俄在布魯塞爾的會談都無果而終。雙方表示,由於分歧深重,談判陷入了死胡同。美方代表、副國務卿舍曼聲稱:“我沒有聽到任何新的東西。”斯托爾滕貝格認為,雙方的分歧很難化解。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福明則稱,俄羅斯與北約關係處於“極低水準”。一名俄外交部官員形容雙方“根本沒有積極議程”。

13日,俄與歐安組織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會談,希望推動俄羅斯同美國及歐洲盟友展開對話,化解烏克蘭邊境日益嚴峻的危機。法新社稱,在日內瓦和布魯塞爾舉行的兩場會談中,華盛頓和莫斯科都強調他們在歐洲安全問題上的“根本”分歧:華盛頓指責俄近來在烏克蘭飽受戰爭蹂躪的東部邊境集結坦克、大炮和大約10萬名士兵,稱這是“在為入侵做準備”;莫斯科則堅稱,軍事部署是對它認為北約在其勢力範圍內日益增長的威脅的回應,它強烈反對北約擴大。

俄《生意人報》稱,在會議開始前,烏克蘭代表團先抵達維也納,並試圖對俄方施加壓力。烏克蘭呼籲西方在與俄羅斯對話中“必須保持強硬”。烏總統澤連斯基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通話時說,有必要為立即實施對俄羅斯的預防性制裁做好準備。報導稱,俄與西方的關係並沒有因這幾場談判而有所緩和,反而更加緊張。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前身是1975年成立的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1995年1月1日改名為歐安組織。它的成員包括歐洲國家、蘇聯解體後的國家以及美國、加拿大等。法新社稱,歐安會議曾是冷戰期間東西方討論的最重要的多邊論壇。13日是歐安組織今年的第一次會議,所有57個成員國都將出席。美國駐歐安組織大使卡彭特稱:“我認為本周不會有任何具體結果……我們的立場是兩極的。”他說,現在最大的挑戰是能否確定“在未來幾個月甚至一年內,雙方還可以繼續進行對話”。

13日,俄羅斯常駐歐安組織代表盧卡舍維奇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對會議結果“感到非常失望”,“我們沒有從我們的夥伴那裏聽到對我們建議的任何反應”。法新社13日引述俄副外長裏亞布科夫的話稱:“我不認為有理由未來還會再次聚首,開始同樣的討論。”

美國會提案將制裁普京

就在俄與西方的第三場對話正在舉行之際,俄總統普京本人卻成了美國打算制裁的對象。據《華盛頓郵報》12日報道,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當天向國會提交了一份新的對俄制裁草案,包括針對普京個人的制裁。根據草案,包含普京在內的俄政府、軍方高層,主要銀行機構和國內企業都是制裁對象。草案還稱,將幫助烏克蘭強化維護安全的能力,並鼓勵拜登政府考慮“所有可行且適當的措施”以確保“北溪-2”天然氣管道無法運作。梅嫩德斯聲稱:“該草案明確表明,在俄羅斯‘威脅’再次入侵烏克蘭時,美國參院不會袖手旁觀。”據報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等20多名參議員都支持這項草案。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稱,白宮也支持梅嫩德斯的草案,如果俄入侵烏克蘭,制裁將“給俄經濟帶來巨大影響”。

對此消息,俄羅斯上下群情激憤。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3日表示,美國在持續進行的安全對話期間實施新制裁的消息,是試圖對俄羅斯施加壓力,此舉沒有意義。他說:“從本質上說,考慮到不可避免的反應,實際上這相當於斷絕關係。”佩斯科夫稱,俄方希望美方只是試圖通過激烈的言辭對俄羅斯施加影響,而最終理智可以占到上風。他還說,“北溪-2”是商業專案,將其與歐洲的安全問題聯繫起來是荒謬的。美方對“北溪-2”專案的制裁只能證明在背後企圖實行不公平的經濟競爭,“俄方已經對此表達了自身的關切,退無可退”。

俄副外長裏亞布科夫13日也憤怒地表示:“美國國會完全是反俄歇斯底里大爆發。最新的事件只是證實了那裏的反俄情緒有多強烈。他們強推這個議程,最終會將美俄關係推入死胡同,將徹底摧毀兩國關係。”

俄羅斯儲蓄銀行行長格列夫當天回應稱,俄銀行不會被美國威脅新制裁嚇倒。“如果你每天都遭到威脅的話,到頭來也就不怕了,所以這嚇不倒我們。我們已為應對事件的不同發展做好了準備。”德國《經濟週刊》稱,對於美國制裁俄羅斯的“終極武器”——把俄羅斯驅逐出SWIFT支付系統,俄羅斯已有所準備,俄建立了自己的MIR國家支付系統。此外,俄還有其他選擇,例如全面轉向中國。

烏克蘭要重啟“核地堡”

在俄羅斯與西方一邊談判一邊劍拔弩張威脅“武裝衝突的真正風險”之際,這場風暴的“中心”烏克蘭開始為戰爭“未雨綢繆”了。加拿大廣播公司(CBC)12日稱,烏克蘭正準備重啟冷戰時期的核地堡,以應對俄羅斯的“入侵”。報導稱,連日來,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官員正在檢查冷戰時期留下的數百個防空洞。在一棟行政大樓的地下,基輔避難系統負責人布德尼克指著防空洞的厚重鐵門稱,這是該市數百個防空洞之一。“我們的目標是為所有人提供緊急避難所。”布德尼克稱,由於俄烏緊張局勢最近持續升級,當局要求他們檢查這些避難設施,補充儲存在裏面的物資,如防毒面具等。

13日,俄副外長裏亞布科夫當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到“是否正在考慮在委內瑞拉或古巴部署俄羅斯軍事基礎設施可能性”的問題時,他說:“我不打算確認或排除任何事。莫斯科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為此,俄美兩國必須達成協議。”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