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俄方:烏克蘭放棄加入軍事聯盟 俄烏新一輪談判最新進展
2022年03月30日 07:16 来源:央視新聞

當地時間29日,俄羅斯和烏克蘭代表團舉行新一輪面對面談判。本輪談判在土耳其總統府伊斯坦布爾辦公區舉行。據俄烏談判俄方代表團消息人士介紹,本輪在土耳其舉行的俄烏談判已經結束,後續談判將以視頻形式繼續進行。俄方:烏克蘭放棄加入軍事聯盟

在俄烏談判代表團團長結束一對一會談後,俄羅斯代表團團長梅津斯基表示,俄羅斯收到了烏克蘭的書面提議,內容包括:烏克蘭宣佈成為國際法律保障下的永久中立、不結盟、無核武器國家,並提出了對烏給予安全保障國家的建議名單;沒有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安全保障國的同意,烏克蘭放棄加入軍事聯盟,不在其領土上設立外國軍事基地以及外國駐軍,不舉行軍事演習;俄羅斯不得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烏克蘭要求在兩國元首會議上正式作出最終決定。

梅津斯基指出,雙方談判很有建設性,俄方正在研究烏克蘭方面的提議。俄羅斯在今天的談判中得知了烏克蘭方面的清晰立場,包括將列入條約的條款,俄方對此將儘快進行認真研究並向普京總統彙報,然後給出答復。梅津斯基說,俄羅斯正在採取兩個步驟,來緩和與烏克蘭的衝突。

此外,梅津斯基表示,如果俄烏雙方外長同意,普京和澤連斯基會面是可能的。

梅津斯基指出,俄總統普京與烏總統澤連斯基的會面可以與兩國外交部草簽和平條約同時進行。梅津斯基說,如果我們在簽訂條約工作上快速推進並達成相互妥協,則和平將會更早到來。

俄國防部:大幅減少在烏兩地的軍事活動

俄烏談判俄方代表團成員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福明在談判後表示,考慮到增強互信並為下一步談判以及簽訂條約創造必要條件,俄羅斯國防部決定大幅減少在烏克蘭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方向的軍事活動,相信烏克蘭也會做出相應的回應措施,為下一步談判創造條件。相關決定將在代表團返回莫斯科後向俄軍總參謀部說明。

此外,福明還說,希望烏克蘭方面在對待被俘人員時嚴格遵守《日內瓦公約》,停止虐待被俘俄軍士兵的行為,希望烏克蘭方面採取相應措施來避免類似情況的發生。

乌方:安全保障问题尚未达成一致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针对本轮俄乌谈判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表示,目前正在就一些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磋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就乌克兰的国际安全保障达成协议,因为有了这份协议,乌方将能够根据自身需要结束战争。第二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停火,以解决所有人道主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立即解决。

波多利亚克表示,乌克兰目前无法就安全保障问题和俄方达成一致,乌方认为不应因军事压力达成国际协议。如果安全保障国确保俄罗斯撤军,乌克兰可以讨论其他议题。

此外,波多利亚克表示说,谈判将会继续,乌方计划邀请所有安全保障国,召开多方会谈。希望在两周内达成协议,在这样的情况下,希望俄乌两国领导人能够会面。

乌方代表团成员阿拉哈米亚在谈判后表示,乌克兰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德国、加拿大、波兰、以色列和土耳其可以作为乌克兰的安全保障国,其中一些国家已经初步同意这个提议。乌克兰提出了一个新的安全保障制度,即如果发生什么情况,则需要在3天内进行磋商,之后由保障国向乌克兰提供援助

另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波多利亚克表示,有关乌克兰安全保障的协议必须在全民公投中获得批准,“安全保障协议的实施将遵循以下程序:首先是全民公决,乌克兰所有公民将在公投中表达他们对协议以及协议运作方式的立场,之后乌克兰议会以及相关安全保障国议会将进行批准,这是关键。也就是说,需要得到公众对这项协议的支持。”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