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歐美多國確診!致死率高!這個病毒能威脅全球嗎?
2022年05月20日 16:47 来源:中國新聞社

近期美國、歐洲陸續報告出現猴痘病例。其中一些病例並沒有明顯的來源,這意味著病毒可能在隱蔽情況下悄然傳播,鑑於此,人們對猴痘的擔憂也與日俱增。猴痘病毒是什麼?是否致命?會威脅全球嗎?

歐美多國陸續出現多個確診病例

加拿大公共衛生署5月19日晚證實,加拿大已確診兩例猴痘病例。這是在加拿大境內首次發現猴痘感染病例。加公共衛生署表示,對最近在美國發現的一例猴痘病例展開流行病調查。該名美國公民近期曾由美赴加,乘坐私人交通工具,有可能在到訪蒙特利爾之前或在此期間被感染。

當地時間5月20日,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衛生部證實,一位從英國返回該州的人員感染了猴痘病毒,並表示在英國已有猴痘病毒傳播的情況。當日早些時候,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衛生部發佈公共衛生警示說,該州發現一例疑似猴痘病例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18日確認,美國馬薩諸塞州出現1例猴痘病例,這名感染猴痘的成年男子近期曾赴加拿大旅行

英國衛生安全局當地時間18日發表公報說,該國再增兩例人感染猴痘病例,目前已累計9例確診

當地時間5月18日下午,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大區衛生當局報告稱,該大區發現23例疑似猴痘感染病例

當地時間5月18日,葡萄牙衛生部報告稱,該國已在里斯本和塔霍河谷大區發現超過20例疑似猴痘感染病例,其中5例已經由里卡多·豪爾赫健康研究所經檢測後確診


猴痘是什麼?有何症狀?

猴痘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過密切接觸由動物傳染給人,雖不易發生人際傳播,但與感染者密切接觸也可能感染

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之後可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大範圍皮疹。多數感染者會在幾週內康復,但也有感染者病情嚴重。


猴痘致命嗎?

據科技日報報導,感染猴痘通常症狀輕微,大多數人會在幾週內康復,無需治療。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稱,在非洲,每10名感染猴痘的人中就有1人可能喪命。世衛組織指出,猴痘病毒有西非進化枝和剛果盆地(中非)進化枝。據記載,該病毒西非分支的病死率約為1%,其剛果盆地分支的病死率可能達10%。目前,英國祇發現了西非分枝的毒株,其他地方的病毒測序信息還是未知數。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稱,感染猴痘的兒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出現重症。懷孕期間感染也可能導致並發症,包括胎死腹中。


值得擔憂的是歐洲和美國的暴發

據路透社報導,當地時間18日,非洲疾控中心代理主任艾哈邁德·奧格威爾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間,非洲暴發了幾次猴痘疫情。剛果(金)、尼日利亞、喀麥隆、中非共和國都出現了疫情。報導稱,非洲疾控中心說非洲早已控制了猴痘傳染,現在值得擔憂的是歐洲和美國的暴發。


美媒刊登關於猴痘病毒的早前研究

猴痘病毒會進化得更適應在人類中傳播

美國國立公共廣播網(NPR)近日就刊登了一篇該網站在2017年時就猴痘問題對來自美國加州大學和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的兩名醫學專家的採訪

這兩名專家表示,“猴痘”雖然聽起來像是一種來自猴子的病毒,但主要攜帶和傳播這種病毒的其實並不是猴子,而是老鼠、松鼠等囓齒類動物。這種病毒之所以叫“猴痘”是因為人類最早發現是於1958年在猴子身上發現的這種病,而最早有記錄的人類病例則於1970年出現在非洲

這兩名專家還介紹說,這種病毒早在2003年時就曾在美國引發過疫情,當時病毒是被一批從非洲加納運到美國伊利諾斯州的松鼠和岡比亞鼠攜帶的,後來傳染給了在美國當做寵物賣的草原犬鼠,進而傳染給了47個人。但兩名專家表示,當時這些感染者都康復了,沒有人再將這病毒傳染給其他人,疫情“被迅速控制住了”。

不過,雖然兩名專家表示猴痘病毒並不是一種新的病毒,存在於世界上可能有數個世紀乃至上千年,但這種病毒的傳染性是在不斷增強的。比如在2010年時,其中一位專家的團隊就研究發現,猴痘在非洲剛果(金)的傳染性,已經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的每1萬人中有1個感染病例,發展到了2010年時的每1萬人中有14個感染病例。

兩名專家表示猴痘病毒會變得更具傳染性,進而給全球帶來威脅。因為每當一種病毒在人類中暴發疫情,病毒都會隨著傳染的人越來越多,而進化得更適應在人類中傳播。兩名專家還以埃博拉病毒為例,稱先前人們也不認為埃博拉病毒可以在人類之中輕易的傳播,但後來卻發現這種病毒甚至可以感染佩戴著防護設備的醫務人員。因此,科學家一直在關注這種病毒會不會出現新的傳播途徑。 

最後,美國國立公共廣播網的編輯自己又總結概括了一番,稱新冠疫情已經證明病毒是會在傳染人類時不斷發生變異的,進而變得更具傳染性的。所以,該網站的編輯認為,歐美出現的這一輪猴痘病毒疫情“可能是病毒已經發生改變的一個訊號”。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