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美國陷“奶粉荒” 出動軍機運送嬰兒奶粉
2022年05月24日 17:19 来源:中國新聞社

近日,美國各地出現嚴重的嬰兒配方奶粉短缺問題。5月22日,紐約市宣布因嬰幼兒配方奶粉短缺進入緊急狀態。同日,美國空軍運輸機從歐洲運來的首批嬰幼兒配方奶粉運抵美國。

當地時間5月23日,美國紐約一家大型超市空置的貨架上貼著“嬰幼兒配方奶粉無庫存”告知單。

美國嬰幼兒配方奶粉短缺

美國國內“奶粉荒”已持續數月,起初歸因於供應鏈不暢和工人短缺,問題遲遲得不到根本解決。

今年2月,美國最大奶粉供應商雅培公司因產品安全問題召回數款嬰幼兒配方奶粉、涉事工廠停產,令“奶粉荒”雪上加霜。

據美國“數據匯集”公司介紹,供應鏈受阻、配方奶粉召回事件以及高通脹率都加劇了嬰兒配方奶粉的短缺狀況。

面對奶粉危機,美國政府反應卻相當遲緩。直到最近美國藥管局才推出一點實質性舉措。

紐約市進入緊急狀態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網22日報導,在全美嬰幼兒配方奶粉短缺之際,紐約市市長亞當斯宣布該市進入緊急狀態。

亞當斯表示,嬰幼兒配方奶粉短缺給當地家庭造成了“難以想像的痛苦和焦慮”。他提到,簽署緊急行政命令將打擊相關奶粉價格欺詐行為,以防零售商哄抬價格。

紐約市負責衛生和公共服務的副市長伊索姆也表示,“全國范圍內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短缺正在傷害我們這座城市中的父母和家庭。”

當地時間5月23日,美國紐約一家大型超市空置的貨架上貼著“嬰幼兒配方奶粉無庫存”告知單。

拜登啟動《國防生產法》

當地時間5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啟動《國防生產法》以加快嬰兒配方奶粉的生產,解決其目前存在的短缺問題。

據報導,此舉意味著聯邦政府可以迫使下游廠商優先生產嬰兒配方奶粉所需的原材料。此外,拜登還啟動了一個項目,可以動用軍用飛機來運輸其他國家生產的嬰兒配方奶粉。

軍機運送嬰兒奶粉

5月22日,美國空軍運輸機從歐洲運來的首批嬰幼兒配方奶粉運抵美國,大約35噸,可分裝50多萬罐。

美國農業部長托馬斯·維爾薩克認為,要化解美國“奶粉荒”,這批進口奶粉只是杯水車薪。按照維爾薩克的說法,這批奶粉面向“非常、非常小的一部分兒童”,即那些攝入常規配方奶粉會出現過敏症狀的兒童,且只夠9000名嬰兒和1.8萬名幼兒喝一周。

美政府不顧奶粉短缺撥款支持烏克蘭遭批

面對國內一團糟的供應鏈、經濟、疫情等問題,美國政府和國會卻還在給烏克蘭砸錢。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21日簽署了關於對烏克蘭追加400億美元的撥款案,這意味著美國批准的對烏克蘭資金支持總額已經超過500億美元,美國政治經濟學教授傑克·拉斯穆斯批評政府此舉是“棄美國民眾的需求於不顧”。

政治經濟學教授傑克·拉斯穆斯:這又是一次政府棄美國民眾的需求於不顧的事,他們都提前計劃好了,出五、六百億美元去支持別人在半個地球外打仗。這中間有很大問題,美國人應該都很奇怪為什麼會這樣。

“奶粉荒”仍需數週才能緩解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局長羅伯特·卡利夫19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說,美國最大奶粉供應商雅培公司一家停產的工廠有望兩週內恢復生產,但美國嬰幼兒配方奶粉短缺問題仍需數週才有望緩解。

多位議員指責美國藥管局對該事件應對遲緩,對食品安全問題不夠重視。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