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苦尋出路歐洲能源危機能否迎來破局?
2022年05月26日 14:30 来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5月26日電,俄烏衝突爆發至今已有3個多月。其間,歐洲加速能源“脫俄”進程,能源危機愈演愈烈。為保障能源安全,歐洲不得不多方尋求能源供應。歐洲能否自救成功?

非洲蘊新機?

為擺脫對俄能源依賴,此前歐盟從美國、中東等地區尋求能源替代。如今,又將目標瞄準了天然氣儲量豐富的非洲。

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日前訪問西非國家塞內加爾時表示,德國希望與塞內加爾密切合作,開展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開採項目。

事實上,一些歐洲油氣巨頭如BP、Equinor、埃尼、殼牌等近期已開始重啟或加速推進非洲的天然氣項目。

挪威能源諮詢公司睿諮得(Rystad Energy)研究顯示,保守預測,非洲天然氣產量將在本世紀30年代末達到4700億立方米的峰值。

睿諮得高級分析師希瓦普拉薩德(Siva Prasad)認為,從北非到歐洲的現有管道基礎設施以及歷史上的液化天然氣供應關係,使非洲成為歐洲有力的能源供應替代市場。

這是否意味著非洲將成為歐洲能源“救星”?

沒那麼簡單。當前,歐洲與現有北非供應商的談判困難重重,此外,在投資、技術、成本等方面也有諸多不確定性。

睿諮得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開發成本高昂、融資困難、當地政局不穩等因素,是拖累非洲天然氣開發的主要原因。另外,非洲多國缺乏輸氣管道、LNG終端等相關基礎設施,也將成為影響非洲天然氣大規模增產的主要障礙。

核電回暖?

切爾諾貝利事故與福島核電站危機後,全球對核電開發爭論不休。

一方面,核電因清潔、高效、優質而備受矚目。歐洲原子能論壇(Foratom)呼籲歐盟考慮增加對核電的依賴,從而解決當前能源危機。

對於歐洲來說,核電能兼顧其能源供應與轉型兩方面需求。據世界核協會數據,歐盟目前有四分之一的電力依賴核能,且核能提供了一半的低碳電力。

為解決俄能源供應退出後留下的缺口,歐洲一些國家開始重新醞釀核電項目。近日,歐盟委員會正式通過名為“REPowerEU”的能源計劃,其中承認核能將在確保歐盟能源供應安全方面發揮作用,並強調採取協調行動的重要性。

但另一方面,核電站的安全隱患飽受詬病。核電站一旦洩漏將造成持續且不可逆的毀滅性災難。同時,核廢料的處理仍是世界性難題。此外,由於核電站的系統複雜性,發展核電意味著巨大的研發、投建和維護成本。

基於以上原因,目前歐盟內部發展核電分歧較大,眾口難調。

相關機構近日發布的一項報告指出,雖然當前核能有回暖趨勢,但核電的前景談不上樂觀。由於核電事故的慘痛教訓,即便技術有所進步,能源危機愈演愈烈,也無法完全消弭各國對核電安全的擔憂。

再加上核電項目自身建設週期長、審批複雜、建造技術難度大的特點,多國在核電領域的發展仍然慎之又慎,當前的核電規劃最終能否落地,還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能源轉型任重道遠

俄烏衝突爆發後,隨著傳統能源供應的不穩定性逐漸增強,全球對擺脫石油、天然氣等傳統資源束縛的訴求強烈。

歐洲向清潔能源轉型的需求更加迫切和清晰,且力求能源獨立自主,可再生能源價值日益凸顯,但其固有的不穩定性注定使歐洲短期內無法擺脫化石燃料發電的補充。

儘管“REPowerEU”能源計劃強調了能源節約、能源供應多樣化和加快推進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並提出將歐盟“減碳55%”政策組合中2030年可再生能源佔比的總體目標從之前的40%提高到45%,但需要注意的是,歐盟委員會也承認現有煤炭設施的使用時間可能要“比最初預期的更長”。

當前,歐洲陷入多重抉擇困境。無論是尋求他國能源替代,還是重啟核電,又或是自主發展新能源,歐盟都面臨著內部分歧與巨大成本的難題。能源自救之路,可謂任重道遠。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