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汪文斌七點回應布林肯涉華政策演講: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2022年05月27日 17:03 来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5月2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請問中方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發表的涉華政策演講有何回應?

汪文斌:這篇演講洋洋灑灑,費盡心機,實質是散佈虛假信息,渲染中國威脅,干涉中國內政,抹黑中國內外政策。目的是遏制打壓中國發展,維護美霸權強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我願強調以下幾點:

第一,人類已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求和平、促發展、謀共贏是不可抗拒的時代潮流。面對百年變局,要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應對世紀疫情、重振世界經濟,各國應該同舟共濟、團結合作。美方渲染中國威脅,解決不了自身的問題,反而會把世界帶向危險的深淵。

第二,美方聲稱中國是世界秩序最嚴峻的長期挑戰,完全是顛倒黑白。中國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我們維護的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而美方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明眼人都看得出,不過是美方與少數國家製定的家法幫規,維護的只是美國主導的所謂秩序。美方一貫將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對國際規則採取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實用主義態度,這才是國際秩序的最大亂源。

第三,和平、發展、民主、自由、公平、正義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民主、人權都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只能從本國實際和人民需求出發,探求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模式,任何國家無權壟斷民主人權定義,無權充當教師爺,更無權打著人權幌子乾涉別國內政。美國在民主和人權方面欠賬累累、劣跡斑斑,根本沒有資格充當衛道士,更沒有權力對別國指手畫腳。

第四,中國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主張由各國共同掌握世界的前途命運。國與國之間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係,大國更要帶頭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際交往新路。搞“小圈子”是開歷史倒車,拉“小集團”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美國炮製“印太戰略”誘拉裹挾地區國家圍堵中國,聲稱要“改變中國的周邊環境”,是典型的拉幫結夥,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第五,中國外交倡導並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致力於同所有國家建立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反對強加於人。所謂“脅迫外交” 的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美國才是“脅迫外交”的發明者和代名詞,脅迫的對像不分大小、不分遠近,甚至不分敵友。美國慣於霸凌霸道,國際社會深受其害。美國的這個老毛病早該改改了。

第六,台灣、涉疆、涉港、涉藏等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堅定意志,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空間。美方口頭上說不支持“台獨”,但說一套做一套,一再違反向中方做出的政治承諾,企圖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助長“台獨”勢力囂張氣焰,這才是要改變現狀,才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嚴重威脅。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去極端化、反分裂。所謂“種族滅絕”“強迫勞動”早被證明是世紀謊言,美方持續散佈謠言,只會讓自身信譽進一步破產。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港人治港”遵循的只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聯合聲明》。我們敦促美方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利用上述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散播謊言和虛假信息。我們還要正告美方,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第七,美方口中說的是“競爭”,實際做的是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大搞非法單邊制裁、長臂管轄和脫鉤斷鍊,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無理剝奪別國發展權利。這不是什麼“負責任的競爭”,而是毫無底線的打壓遏制。中美關係要走出當前困境,關鍵在於美方必須摒棄零和博弈的迷思,放下圍堵遏制中國的執念,停止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

中美關係正處在重要十字路口。是對立對抗,還是對話合作?是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美方應該從中美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出發,做出正確抉擇,特別是要把拜登總統“四不一無意”的表態落到實處。我們注意到,布林肯國務卿在演講中稱不尋求與中國衝突和“新冷戰〞,不阻止中國發展,不阻止中國發揮大國作用,願同中國和平共處。我們對此拭目以待。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