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北約秘書長一番話,西方小心思徹底暴露了!
2022年06月14日 10:06 来源:中新網

6月14日消息,當地時間6月12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會晤後說的一番話,引發無數猜想。

他指出,在烏克蘭實現和平是可能的,問題只在於讓烏克蘭付出什麼代價,“願意為這一和平付出多少領土、自由和民主”。他補充說,北約打算繼續提供武器,“幫助烏克蘭在與俄談判中給予它最強有力的地位,而談判應該結束作戰行動。”

資料圖: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中)。

【北約暗示“割地”】

怎麼說呢,北約秘書長談“自由”、“民主”,那都是虛的,玩概念呢,但說到烏克蘭的“領土”,可是實實在在的!結合西方國家近期一系列言行,似乎可以看出西方對待烏克蘭問題的態度,正發生重大變化!

斯托爾滕貝格這番話,潛台詞可能包括:↓↓

一、不排除要談判。俄烏打了100多天,北約各成員國早就因為不停給烏克蘭燒錢軍援而抱怨不已,恐怕一直打下去不是辦法,還是要談判,而且,談的是“結束作戰”。

二、暗示已預見結局?提及以談判這種方式停戰,是不是變相承認烏無法在衝突中取勝?目前事實是俄軍接近在頓巴斯地區獲勝,佔領烏20%領土,而烏軍難以招架。

北約不可能沒有設想過俄烏衝突將如何結尾,其首要目的是消耗俄羅斯,隨著時間推移和戰場形勢變化,這種消耗到現在即使沒有達到西方想要的程度,也可能需要告一段落了。西方已經被高通脹、油氣危機、供應鏈斷裂等搞得民不聊生,快扛不住了。

三、開始分割責任了,北約想要把個中邏輯講一遍。誰幫烏克蘭?北約。代價誰來扛?烏克蘭。領土誰割讓?烏克蘭。反正北約盡力了,給不給普京領土,給多少,只能烏總統澤連斯基自己看著辦。

【“預言”早已浮現】

斯托爾滕貝格這番話並非空穴來風。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5月下旬就做出“預測性”發言,呼籲西方向基輔施壓以恢復與俄和談,即使烏將“不得不在此過程中失去部分領土”。

資料圖: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基辛格警告,西方應記住俄對歐洲的重要性,不要被“一時的情緒”左右。他認為,應“讓分界線恢復原狀”,即承認克里米亞入俄及俄控制烏東兩地的狀態,讓烏成為中立國,進而成為俄歐間的橋樑。

澤連斯基則痛批基辛格,稱這位99歲美國謀略家的勸誡,讓人想起二戰前納粹德國吞併捷克斯洛伐剋土地的情形。

然而,曾任裡根政府顧問的美國前北約和軍控問題專家德桑蒂斯也認為,烏不太可能在軍事上獲勝,北約國家需推動俄烏談判以便將領土割讓給俄,並與莫斯科建立關係。

6月10日,加拿大自由黨議員伊万·貝克也指出,西方對這場衝突已經“疲勞”,一些國家敦促基輔割讓領土以停戰。

【歐洲同床異夢】

表面上看起來,歐洲國家“團結一致對抗俄羅斯”,但實際上,除了塞爾維亞和土耳其這樣拒絕跟隨制裁的“另類”,歐洲內部早就不是鐵板一塊。

美國《新聞周刊》指出,“當美、英、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希望對俄造成戰略性失敗時,德國、意大利、法國更關心盡快結束戰爭。”

法國總統馬克龍。

最明顯的例子來自法國總統馬克龍。衝突發生前後,馬克龍始終積極爭取與普京接觸。6月初,他發言稱“俄羅斯不應被羞辱,以便在戰鬥行動停止的那一天,我們可藉助外交找到出路。”

德國總理朔爾茨也是密集斡旋的人之一。5月底,他和馬克龍與普京電話交談,兩人提了幾個要求,簡單來說,就是停火、談判、放糧、釋俘。

普京表示對談判持開放態度,並承諾為尋找無阻礙穀物出口做貢獻。但最關鍵的是,普京沒有對歐洲領導人承諾一件事:停火。

澤連斯基視察哈爾科夫

而澤連斯基認為,不停火,一切無從談起,歐盟領導人還是對莫斯科“過於軟弱”。烏內政部長顧問格拉先科表示,不同意馬克龍關於“俄絕不能被侮辱”的言論。

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也批評稱,“俄羅斯是'侵略者',我們不應看它是否被羞辱而採取行動。馬克龍似乎不太明白”。他還表示,捷克7月1日起將擔任歐盟半年度主席國,將不斷在歐盟機構會議上提出支持基輔。

“外交談判首先應由烏克蘭人自己進行。我們應讓烏克蘭人參與進來。”利帕夫斯基說。

【烏克蘭被撇開?】

實際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已披露,美、英和歐盟等國及組織的官員正試圖為停火談判制定計劃,談到克里米亞及頓巴斯地區的未來,但這一切撇開了烏方官員。

俄羅斯總統普京。

瞞著烏克蘭,盤算與普京談“交易”,把烏克蘭當什麼了?澤連斯基當然不滿。他抨擊“一些西方媒體出現徵兆性的社論”,呼籲基輔“接受所謂的艱難妥協,送出領土以換取和平”。

基輔的條件很堅決,就是讓俄無條件撤軍,退到2月24日之前的控制線。調查也顯示,高達82%的烏民眾認為不應割地求和,僅10%受訪者認為,放棄部分領土以結束衝突,是合理的。

民意把澤連斯基架在高位,很容易就下不來台,在領土問題上他必須強硬,否則很可能背上“叛國”罪名。

但以俄軍目前攻勢,烏克蘭要想寸土不讓,既沒實力也沒機遇。無論是克里米亞,還是頓巴斯,俄方都絕不會“吃了吐”,反而會繼續加強攻勢,把所佔地區連成一片,將烏變成內陸國家。

【美烏開始“拌嘴”】

《紐約時報》透露,一些歐盟領導人已在鼓勵美總統拜登給普京打電話,探討停火條件。

拜登6月10日將矛頭對準澤連斯基,稱其在2月俄軍行動前,“忽略了俄將'入侵'烏克蘭”的警告。拜登指出,當時美國情報機構有“數據可以支持,普京正在越界”,但“澤連斯基不想听,很多人也不想听”。

美國總統拜登。

烏總統發言人尼基福羅夫反駁稱,澤連斯基早就與拜登多次通話,呼籲合作夥伴準備先發製人的製裁,推動形勢降級,但“合作夥伴不想听到我們的聲音”。

美烏的“拌嘴”逐漸公開化,又一個反俄聯盟鬆動的信號。不光是美國有“甩鍋”之嫌,全球還有許多國家開始反對西方對俄圍堵的舉動。

《紐約時報》指出,雖然拜登不斷試圖說服印度、巴西、以色列和波斯灣國家在內的中立國家對俄方實施制裁,但許多國家都與俄保持關係,並抵制美國的呼籲。

意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指出,這場危機揭示了“一個殘酷的現實”,即西方“被世界其他地區孤立”。反俄的是美國、歐洲、一些傳統上與美國有關聯的太平洋國家,如澳大利亞和日本。此外,幾乎沒有其他國家。

一旦美歐國家洩了氣,在消耗戰面前打“退堂鼓”,澤連斯基將再無籌碼耗下去。等到潮水退去,唯一“裸泳”的,恐怕只有烏克蘭!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