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激戰將“載入史冊”?每天或傷亡1000人,烏軍拼了!
2022年06月17日 10:44 来源:中國新聞網

6月17日俄烏激戰進入關鍵期,近日,隨著烏守軍被逼退入北頓涅茨克的阿佐特化工廠,俄方已喊話要求烏軍繳械投降。不過目前,烏軍拒絕了這一“通牒”,仍堅守陣地。

場景似曾相識,類似於亞速鋼鐵廠的合圍戰,將再一次上演?不止如此,一場或讓頓巴斯局勢轉折的關鍵之戰,即將開啟……

【兩座小城,一場大戰】

一個是北頓涅茨克,一個是利西昌斯克。

兩座人口都只有12萬多的小城,坐落在北頓涅茨河兩岸。2014年烏東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兩地“獨立”危機爆發以來,基輔就將盧甘斯克州行政部門設在了北頓涅茨克。在那裡,烏軍重兵集結,防禦工事嚴密。

烏稱俄軍試圖從九個方向同時進攻

路透社援引烏軍方負責人的分析稱,俄方已將主要打擊力量集中在盧甘斯克北部,並試圖同時向九個方向發動攻擊。一旦俄軍攻占北頓涅茨克,將是繼馬里烏波爾之後又一大勝利,必將嚴重打擊烏軍士氣。

日前,俄方要求退守北頓涅茨克阿佐特化工廠的烏軍在莫斯科時間6月15日上午8時前投降,但遭到拒絕。

由於烏軍仍在防守北頓涅茨克,俄軍無法挺進到只有一河之隔的利西昌斯克市。

利西昌斯克有多重要?烏總統澤連斯基近日視察前線,就特意選了那裡。

與北頓涅茨克隔河相望的這座小城,是當地最後的屏障。一旦俄軍突入利西昌斯克,就意味著烏軍徹底失去戰略縱深,還面臨著補給幹線被切斷的高度風險。

俄軍將可以把所佔地區連成片,形成保證盧甘斯克州“獨立”的基礎,頓巴斯戰場形勢,將極大倒向俄軍。

因此,為了阻止對方,俄烏雙方都出手,炸毀連接兩座小城的北頓涅茨河上多座橋樑。雖然“最後一座”主橋被炸毀,但俄軍的渡河之戰,看起來已勢在必行。

【每天1000烏軍傷亡?】

“盧甘斯克地區的激烈鬥爭在繼續”,烏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尼近日在網上表示,戰事還沒有分出勝負,俄軍正使用飛機、火箭榴彈和火砲發起進攻。

北頓涅茨克市長斯特魯克指出,烏方“取得部分成功,也進行了戰術撤退”,正“嘗試把敵軍推向市中心”。他說,烏軍未被切斷退路,但“逃生路線很危險”。

打得如此激烈,烏軍傷亡如何?

俄烏談判的烏方代表團團長阿拉哈米亞給出了一個數字:每天有約1000名烏士兵傷亡,其中陣亡者在200到500人左右。

但這個數字,與基輔官方和五角大樓的數據,都存在差異。烏總統澤連斯基、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烏防長列茲尼科先後指出,烏方每天損失數十至200名士兵,估約100至500人受傷。

北頓涅茨克阿佐特化工廠升起煙霧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則說,烏軍每天約100人陣亡,100至300人受傷。

無論數字如何,澤連斯基已經指出,頓巴斯戰役的代價對烏克蘭而言“非常之高”,“非常可怕”。這將作為“歐洲最暴力的戰爭之一,被載入軍事史”。

不管是各类重型武器轮番上场,还是乌方伤亡越来越惨重,都能说明,俄方已显著增加了行动烈度。

這樣做的原因也很明顯,俄方希望在烏軍收到和掌握足夠多的西方援助武器之前,盡快掌控頓巴斯,奪取談判籌碼,以免落入消耗戰“泥潭”。

【工廠內,這一幕似曾相識?】

外國和烏克蘭武裝分子不允許平民從掩蔽所出來——一名從阿佐特化工廠防空掩蔽體逃出的烏克蘭平民安娜,對俄媒透露。

烏克蘭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

從4月5日起,安娜帶著她的孩子們離開被砲彈擊中的居所,在化工廠掩體內躲了兩個月,其後逃脫。她注意到,在工廠內有“非常多”“用英語和其他外語交談”的外國僱傭兵。

據報導,盧甘斯克方面人員估計,目前約有300至400名烏軍人和外籍作戰人員被封鎖在化工廠內,可能還有多達1200名平民,在工廠的防空洞裡躲避砲擊。

俄聯邦國防指揮中心主任米津采夫指出,是烏武裝分子阻止了平民從阿佐特廠撤離。

2000多人在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被困的一幕,似乎又重演了。不過,分析稱,阿佐特化工廠防禦工事的堅固程度,還遠遠比不上宛如“鋼鐵堡壘”的亞速鋼鐵廠,即使烏軍“拼了”,可能也抵擋不了多久。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壓力巨大,澤連斯基呼籲西方加快提供更多遠程重型武器,因為他認為,俄烏衝突的進程將取決於烏東地區的戰鬥結果,捍衛頓巴斯“關係重大”。

然而,按14日烏副防長馬利亞爾的說法,烏克蘭至今只收到了西方承諾提供的10%武器。

“無論烏克蘭多麼努力,無論我們的軍隊多麼專業,如果沒有西方夥伴的幫助,我們是無法打贏這場戰爭的”,馬利亞爾指出。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