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美股上演“黑色星期二” 美聯儲控通脹為何不見效?
2022年09月14日 16:15 来源:中國新聞網

9月14日消息,當地時間9月13日(週二),隨著美國8月CPI報告的公佈,美股開啟暴跌模式,三大指數均創2020年6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美股狂跌,美元指數、美債收益率拉升

週二,美國勞工部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8月CPI同比上升8.3%,高於市場預期的8.1%;環比上升0.1%,市場預期環比下降0.1%。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升6.3%,環比上升0.6%,亦高於市場預期。

由於通脹數據超預期高位運行,美國股市13日承壓大跌。美股開盤後,三大股指低開低走,抹去前幾日漲幅。截至收盤,道指狂跌1276.37點,跌幅3.94%,報31104.97點;標普500指數跌幅4.32%,報3932.69點;納指跌幅5.16%,報11633.57點。

美股收盤情況。

大型科技股紛紛下挫,Meta跌9.37%,亞馬遜跌7.06%,谷歌A跌5.90%,蘋果跌5.87%,微軟跌5.5%,特斯拉跌4.04%,六大“科技巨頭”市值合共蒸發超5000億美元。

不同於美股下挫,CPI報告公佈後,美元指數、美債收益率拉升。

週二,美債收益率多數上漲,其中,3年期美債收益率漲15個基點報3.767%,5年期美債收益率漲12.8個基點報3.585%,10年期美債收益率漲4.9個基點報3.413%。

另,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週二上漲1.37%,在匯市尾市收於109.8150。

美聯儲加息或將持續

——通脹超預期市場悲觀情緒再起

雖然美國總統拜登在周二表示,當日因通脹憂慮而大幅下跌的股市並不一定反映經濟的整體狀況。他表示對當日發布的通脹數據並不擔心。

但市場仍深表擔憂。摩根士丹利分析師邁克·洛文加特稱:“CPI數據清楚地提醒我們,在通脹回歸現實之前,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對我們經濟處於下行軌道,美聯儲將停止加息的一廂情願可能還為時過早。”

當地時間4月5日,一名顧客從美國加州聖馬特奧縣一家超市的雞蛋貨櫃前經過。

美聯儲年內已加息四次。9月20日至21日,美聯儲將召開最新的貨幣政策會議。“9月會否成為今年最後一次加息75個基點”,是美國輿論近期討論的熱門話題。

週二公佈的8月CPI報告作為影響會議決策的關鍵數據,出現不及預期的結果,也讓市場關於“今年最後一次”的表述消失了。

彭博新聞社援引經濟學家的分析稱,“美聯儲9月加息75個基點沒有任何疑問,而且11月繼續這一力度的選項也會被提上日程。”

“比預期更'熱'的CPI報告意味著我們將持續感受到來自美聯儲加息的壓力,”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的研究總監馬特·佩隆(Matt Peron)說,“這也推遲了市場在短期內對'美聯儲轉向'的預期。”

美聯儲利率監控工具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9月13日晚上9時40分,市場認為美聯儲將在9月貨幣政策會議上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為63%,加息100個基點的可能性升至37%。

——加息“藥恐難停” 美聯儲釋放“鷹派”信號

在上月舉行的傑克遜霍爾會議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已釋放過強烈的“鷹派”信號。他強調,美聯儲為抑制通貨膨脹可能需要在一段時間內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高位。

資料圖: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當地時間9月8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延續其不久前在傑克遜霍爾年會上的“鷹派”立場,在卡托研究所舉辦的貨幣政策會議上表示,要在通脹問題上採取果斷有力的行動,以避免通脹的社會成本。美聯儲堅決致力於降低通脹,“歷史告誡我們不要過早地放鬆政策”。

當地時間9月9日,美聯儲理事克里斯托弗-沃勒亦表示,他贊成“再次大幅”加息。他表示:“通脹率太高了,現在還無法判斷通脹是否持續大幅下行,我支持在9月20-21日的會議上大幅加息,以使政策利率達到明顯限制需求的水平。”

華安證券分析師何寧認為,美聯儲官員紛紛表態要堅持加息,直到有較為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通脹出現降溫。從8月份的通脹數據來看,美國核心通脹再度上行,美聯儲控制通脹的行動似乎見效甚微。考慮到當前勞動力市場的韌性,通脹“高燒難退”的局面短期難以有效改變。在此情況下,美聯儲在9月份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上選擇加息75基點將會是大概率事件。

“鮑威爾重申美聯儲將繼續收緊貨幣政策,以達成控通脹目標,暗示即使在明年也不會過快轉向,2023年或仍有升息空間。”華泰證券認為,9月開始,美聯儲或將加速縮表,全球美元“流動性”緊張程度可能繼續上升,需更加註意流動性衝擊對全球金融市場帶來風險。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