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五個問題,看懂矽谷銀行破產始末
2023年03月14日 09:45 来源:中國新聞網

3月14日消息,過去的幾十個小時,美國矽谷銀行倒閉事件以席捲之勢登上了全球各大媒體頭條。這家曾在美國科創圈風靡一時、擁有2090億美元資產的明星銀行於3月10日被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宣告破產。

儘管美國政府宣布將採取行動來支撐存款,但這場風波給美國金融系統等帶來的震動還遠遠沒有結束。

是誰“殺死”了矽谷銀行?又有誰要為這場風波買單?中國股市會不會受到影響?從幾個問題展開,我們可以窺見矽谷銀行倒塌的邏輯與影響。

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發佈公告稱,美國矽谷銀行10日被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金融保護和創新部關閉,並指定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為接管方。

為何驟然倒閉?

“用別人存在自己手裡的錢進行投資,遭遇虧損,又遇到存款人'催債',最終沒錢償還。”有人這樣形像地比喻矽谷銀行倒閉過程。總體來說,其破產是由自身資產錯配這一內因和美聯儲加息等外因共同導致的。

矽谷銀行崩潰的故事可以從2020年說起。當時,美國推行貨幣寬鬆政策,矽谷銀行從矽谷等地科創公司處吸收了大量的不計息活期存款。而為了存款產生收益,矽谷銀行在資產端配置了大量的長久期持有至到期債券,佔比一度高到60%。

從2021年開始,美國進入加息週期,使得持有美國國債、政府支持機構債券、MBS等各類美元計價債券的金融機構出現了大量的浮虧,而矽谷銀行由於債券持有量在總資產中佔比較大,浮虧尤為突出。

行至2023年,受經濟不景氣等因素影響,一些儲戶公司融資變得困難,向銀行取款的需求加大,而銀行吸收存款變得艱難。受消息面影響,3月9日,投資者和儲戶試圖從矽谷銀行提取420億美元,這是10多年來美國最大的銀行擠兌之一。矽谷銀行不得不拋售債券以償還本息,銀行的利潤和資本被大幅侵蝕。

9日,矽谷銀行母公司矽谷銀行金融集團的股票價格在9日暴跌超過60%,10日暴跌68%,進入停牌狀態。

矽谷銀行股票走勢。

要“買單”的儲戶都有誰?

在矽谷銀行隕落之時,銀行遺留的巨額儲戶存款成了大難題。

FDIC發布的公告顯示,截至2022年底,矽谷銀行存款總額約為1754億美元。這些存款的來源,除了散戶,還有許多為人所熟知的大型企業。

如,美國流媒體服務商Roku稱,公司26%的現金儲備都存放在矽谷銀行,且多數未投保。穩定幣巨頭Circle表示,該公司約400億美元的USD Coin儲備中,有33億美元在矽谷銀行。“元宇宙第一股”Roblox表示,其30億美元現金中的5%存在矽谷銀行。

正是由於矽谷銀行儲戶群體的特殊性,其破產帶來的“次生”危機引發著不少擔憂。

彭博社12日報導,包括紅杉資本在內的約125家風投公司簽署聲明,呼籲限制該銀行倒閉的影響,並避免科技公司可能出現的“滅絕級事件”的一部分。

當地時間3月12日,美國財政部、美聯儲、FDIC發布聯合聲明:從3月13日週一開始,儲戶可以支取他們所有的資金。與硅谷銀行破產有關的任何損失都不會由納稅人承擔。

是否會導緻美聯儲停止加息?

美聯儲連續加息是擊垮矽谷銀行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銀行的倒閉也開始讓業界擔心其他同樣處在“存款荒”和債券浮虧困境中的美國中小銀行是否能抵禦住利率繼續上行的壓力。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未來,若美聯儲繼續收緊貨幣政策,存款增速持續下滑,或將有其他銀行迫於無奈拋售債券,進而侵蝕利潤和資本,出現類似矽谷銀行的情況。“在這其中,存款穩定性相對較差的部分中小銀行風險或更容易出現風險。”

據媒體報導,最近一段時間,除矽谷銀行外,美國Silvergate Bank、Signature Bank也已破產倒閉。

在此背景下,有聲音稱,矽谷銀行破產事件也許會導緻美聯儲放緩或停止加息。

中國銀行高級研究員王有鑫對中新財經表示,為避免信心不足導致擠兌和拋售等危機對金融系統帶來更大的衝擊,美聯儲後續在政策制定時將更加慎重,更多關注對金融穩定的影響,調整加息節奏將是當下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目前看,3月議息會議上美聯儲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已大幅降低。鑑於目前相關風險仍在發酵,市場情緒比較脆弱敏感,美聯儲已開始採取行動,創建新的銀行期限資金計劃向符合條件的儲蓄機構提供額外資金,不排除美聯儲在3月議息會議上暫停加息的可能性,以更好的平息市場恐慌,為後續操作留足空間和余地,避免政策過快收緊導致經濟硬著陸發生。”王有鑫稱。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是否會引發新一輪金融危機?

矽谷銀行破產後,美股很快感受到了“寒意”。3月10日,美國銀行業股票集體跳水,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富國銀行和花旗集團四大銀行的股價大跌,總市值蒸發了約500億美元。11日,納斯達克指數下跌近200點,跌幅1.76%;道瓊斯指數跌破32000點整數關,跌幅1.07%。

風波也在向美國以外的國家傳導。英國財政部表示,矽谷銀行英國有限公司將進入破產狀態。英國政府正在研究融資解決方案,以幫助矽谷銀行在英國的數百家客戶履行現金流義務。韓國央行表示正在密切關注任何對利率、股價、匯率和資本流動的影響。

如此大範圍的影響不禁讓許多人聯想到2008年由雷曼兄弟破產而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矽谷銀行的崩潰究竟是否會成為誘發更大危機的導火索?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張明認為,矽谷銀行事件對美國風險投資體系、科技初創企業已經產生了一定負面影響,也對與硅谷銀行有聯繫的中國科技型企業產生了一定衝擊,但從美國政府新的解決方案來看,後續直接衝擊較為有限

王有鑫也表示,考慮到目前聯邦存款保險公司和美聯儲已出手,承諾充分保護所有存款人,為銀行體系提供緊急流動性支持,這些行動將減輕投資者和儲戶對金融系統穩健性的擔憂,降低擠兌風險的發生和蔓延,有利於支持金融穩定。

不過,王有鑫也提到,考慮到當前的利率和流動性環境已發生根本變化,部分金融機構在經濟下行階段承受的資產負債錯配風險不斷加大,目前風險尚未充分暴露,對此應高度警惕。

資料圖:美元。

對中國公司、股市有什麼影響?

該事件也影響了部分中國公司,不過目前看來這種影響是有限的。截至發稿時,有20餘家中國上市公司在交易所、互動平台發布相關消息。

其中,諾亞控股、堃博醫療-B、北海康成-B等十餘家港股上市公司均發佈公告,披露了在矽谷銀行的存款額或存款佔比,並表示對公司影響並不重大。

A股市場上,九安醫療發布的公告顯示,截至3月10日,公司及子公司在矽谷銀行的存款金額,占公司現金類資產及金融資產總額的比例約5%。此外,不少公司也緊急澄清未在矽谷銀行儲蓄。貝康醫療-B、康方生物-B、歌禮製藥-B等港股上市公司公告稱,未曾與硅谷銀行有業務合作,或未持有銀行賬戶或存款。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判斷,“目前矽谷銀行倒閉的影響並未傳導到A股市場,大家可以靜觀其變,不必過於擔憂。”

張明也分析稱,從目前來看,矽谷銀行事件對中國金融市場衝擊非常有限。但對中國的主權投資者與私人投資者而言,矽谷銀行事件向他們再度提示了大規模投資美國金融資產可能面臨的市場風險。

“通過各種方式以較低成本實現資產多元化,依然是中國投資者面臨的當務之急。”張明提到。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