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SpaceX“星艦”發射升空4分鐘後爆炸解體
2023年04月20日 23:32 来源:澳亞衛視

北京時間4月20日晚,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巨型運載火箭“星艦”發射升空3分鐘後在高空發生爆炸。《紐約時報》報導稱,火箭助推器的33個引擎中有部分沒有點燃,還有部分已熄火。此前在4月17日,SpaceX因為星艦的壓力閥問題取消了發射。

SpaceX表示,由於星艦飛船發生了非計畫內的解體,星艦發射任務失敗,團隊將繼續審查數據並為下一次飛行測試努力。

該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在推特對此次爆炸作出回應,稱通過此次任務為幾個月後的下一次測試發射吸取了教訓,恭喜SpaceX團隊,為幾個月後的下一次測試發射吸取到了很多東西。

據報導,高達120米的“星艦”被認為是迄今為止最強大的太空運載系統,SpaceX官網介紹稱,“星艦”火箭系統第一級助推器被稱為“超重型推進器”,第二級被稱為“星艦”飛船。其中“超重型推進器”高達70米,直徑9米,配置33臺“猛禽”發動機,使用液態甲烷/液氧推進劑,安裝4個固定柵格翼,不配置著陸腿,SpaceX公司計畫採用地面塔架“捕捉”的形式進行回收。

該“超重型火箭”可產生逾7500噸的推力,幾乎是其他運載火箭的兩倍。“超重型火箭”以甲烷為主要燃料,而不是傳統使用的重量輕、效率高的氫。甲烷的優勢在於成本更低,更易處理,而且火星大氣中存在微量甲烷,便於未來“星艦”執行火星任務。

飛船的多功能屬性也使其不同於以往任何太空飛行器。它可以承擔載人飛船、載人著陸器、推進劑加油機和衛星分配器等多重角色。

“星艦”的近地軌道運載能力可達150至250噸,spacex目前最強大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也只能將64噸的載荷送入近地軌道,還能將超過100噸的有效載荷送上月球,同時還可以搭載多達100名乘客。

馬斯克曾表示,與專門用於載人登月的“土星五號”和“太空發射系統”不同,“星艦”憑藉強大的運載能力和多用化設計,可執行“星鏈”衛星發射、向月球和火星運送太空人和設備,以及更富科幻色彩的外星移民和太空礦業開發。根據spacex的設想,“星艦”是一種完全可重複使用的運載系統,可以大大降低其發射成本。

馬斯克曾宣稱,“星艦”的發射成本相當低,首次發射成本約30億美元。一旦相關試驗取得成功,將啟動規模化生產,以每年建造100艘的速度,打造1000艘“星艦”組成的太空艦隊,將10萬人和相關物資運送到火星,實現從21世紀20年代後期開始移民火星的夢想。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