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墨西哥總統:教皇應為西班牙殖民戰爭史道歉
2020年10月11日 16:22 来源:澎湃新聞

  當地時間10月10日,墨西哥總統奧布拉多爾在其個人推特主頁上刊登了一封信,要求教皇方濟各和天主教廷為500年前西班牙入侵墨西哥道歉。在那場殖民戰爭中,大量美洲印第安人被西班牙殖民者屠殺迫害。

  據英國《衛報》10月11日報道,奧布拉多爾在推特上發出的公開信有兩頁長,其中指出當年天主教會在西班牙對拉美的殖民戰爭中也扮演了積極角色。他呼籲教皇方濟各為此道歉,並希望梵蒂岡暫時將幾件教廷館藏的阿茲特克文物歸還墨西哥,以便墨西哥準備明年的西班牙殖民500周年紀念。

  在信中,奧布拉多爾表示教廷與西班牙王室和政府一樣,都對那場帶來“不可饒恕罪行”的殖民戰爭負有历史責任。奧布拉多爾所指的是發生在1521年的西班牙針對墨西哥印第安人的屠殺。在西班牙帝國在整個拉美地區的殖民活動中,天主教會也參與其中,支持西班牙帝國,並派遣了大量傳教士赴西屬殖民地傳教。在16世紀,天主教會曾宣布阿茲特克手抄本等大量當地文物為“惡魔的作品”,予以燒毀破壞。

  奧布拉多爾的信已由他的妻子穆勒於10月9日轉交給教皇方濟各。穆勒當時在羅馬與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會面,隨後在梵蒂岡見到了教皇。

  就在10月2日奧布拉多爾於推特上公開發表此信的同時,墨西哥城市政府作出決定,將移除哥倫布的彫像。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