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英國教會罕見發表聯名信,呼籲政府官員不要破壞脫歐協議
2020年10月19日 14:47 来源:澎湃新聞

  英國教會於當地時間18日公開質疑政府在脫歐問題上違反國際法,並譴責這可能是一個“災難性的先例”。

  據英國《衛報》18日報道,英國五個地區的聖公會大主教(該地聖公會的最高神職人員)於當日“罕見地”發表了一封聯名信,警告英國政府在脫歐問題上的舉動會產生“巨大的道德、政治和法律後果”。

  這幾位大主教在聯名信中稱他們採取了“罕見的”發表聯名信的方式,表示如果《內部市場法案》正式成為法律,將“深刻影嚮”英國四個組成地區(即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之間的關系。他們寫道:“我們相信,這將開創一個災難性的先例,對於所有對《貝爾法斯特協議》抱有責任感的人來說,尤其令人不安。”

  據此前報道,1998年簽署的《貝爾法斯特協議》被廣泛認為是北愛爾蘭和平進程的里程碑,協議允許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的人員貨物自由流動。這幾位大主教在聯名信中也稱英國政府正在違反此前英國政府發布的《北愛爾蘭議定書》,他們表示:“如果謹慎協商的條款不被遵守,法律可能被‘合法’破壞,我們的民主又站在什麼基礎上?”

  對此,前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史蒂夫·貝克表示,他對主教們“非常失望”。他在採訪中說道:“這幾位大主教在本可以在我們國家構建亟需的和諧的時候散播分裂與不和。”而另一位前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大衛·戴維斯則稱大主教的言論“超出了教會的職權範圍”。

  據新華社此前報道,英國政府9月9日公布《內部市場法案》,其中涉及北愛爾蘭的條款被認為淩駕於“脫歐”協議之上。根據該法案,如果其中條款與“脫歐”協議中的退出協議或有關北愛特殊安排的內容不一致,以法案條款為準。

  《內部市場法案》已於9月29日在英國議會下院通過,並將於當地時間10月19日由議會上院審議進行審核。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於此前表示,英國《內部市場法案》草案中的相關條款破壞了雙方的互信;如果按此通過,將與英國“脫歐”退出協議中的《北愛爾蘭議定書》完全沖突。英國首相約翰遜於本月16日表示,英國應該準備在沒有新的貿易協定的情況下離開歐盟,除非歐洲談判代表做出“根本性的態度改變”。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