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民調顯示阿爾塞贏得玻利維亞大選,前總統莫拉萊斯祝賀並稱將回國
2020年10月20日 11:05 来源:澎湃新聞

  當地時間19日,玻利維亞當地媒體公開的非官方計票結果顯示,與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來自同一左翼黨派的“爭取社會主義運動”候選人、前經濟部長路易斯·阿爾塞有望贏得總統選舉。莫拉萊斯於當日對阿爾塞表示祝賀,並稱自己將返回玻利維亞。

  路透社20日報道援引玻利維亞“Unitel”電視台的民調結果稱,阿爾塞獲得了52.4%的有效選票,比梅薩高出20多個百分點。對此,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在19日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獲得了史無前例的历史性勝利”,並表示“我們恢複了民主”。路透社報道稱,莫拉萊斯一直對此次選舉表示關註,並給了阿爾塞建議。

  據此前報道,此前辭職避難國外,現居阿根廷的莫拉萊斯被禁止參加玻利維亞總統或國會選舉,因受強姦指認而接受調查。路透社報道稱,莫拉萊斯在1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打算返回玻利維亞,即使阿爾塞曾“警告”他將“不得不”處理司法部“懸而未決的調查”。

  據英國《衛報》報道,代表“中間派”的公民社群黨候選人、前總統卡洛斯·梅薩在19日中午公開承認敗選。他對支持者表示民調的結果“非常有說服力和非常清楚”,並承認自己與阿爾塞的得票率“存在很大的差距”。

  而玻利維亞臨時總統阿涅斯則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盡管官方的投票統計結果尚未公布,但依據我們所掌握的數據,阿爾賽及其參選搭檔已贏得了此次總統選舉。我們對獲勝者表示祝賀。”

  據新華社此前報道,去年10月玻利維亞的總統選舉快速計票初步結果顯示沒有候選人在首輪直接勝出,即得票率過半或達到40%以上並超出第二名10個百分點。計票停滯24小時後恢複,官方隨後宣布時任總統的莫拉萊斯首輪勝出。反對黨指認莫拉萊斯陣營“舞弊”並動員大規糢街頭抗議,引發暴力沖突。美洲國家組織後來調查認定有選舉欺詐現象,莫拉萊斯11月辭職並避難國外,現居阿根廷。臨時政府宣布大選結果無效,初定5月3日重新選舉,但礙於疫情選舉一再推遲。

  為避免一年前的選舉亂局重現、確保結果“準確”,玻最高選舉法院暫時放棄“快速計票”規程,意即官方不在當晚發布初步計票結果,而在投票後7日內公布正式計票結果。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