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90億美元!英特爾將NAND芯片業務出售給韓國海力士
2020年10月20日 14:04 来源:澎湃新聞

  全球芯片領域再次出現大手筆交易。

  10月20日,英特爾(Intel)已經同意,以90億美元全現金交易將其NAND閃存及存儲業務出售給韓國芯片制造商海力士半導體(SK Hynix),這筆交易將讓海力士在芯片領域躍居全球第二名。

  路透社稱,此舉是英特爾的最新舉措,以剝離其非核心業務、離開不穩定的商用NAND內存芯片(閃存芯片)領域,專註於其更先進的內存硬盤二合一存儲技術傲騰(Optane)。

  這也是海力士迄今為止最大的一筆收購,能夠令其在NAND內存市場上超越日本內存芯片制造商競爭對手鎧俠株式會社(Kioxia Holdings),並縮小與芯片市場第一名三星電子之間的差距。

  並購消息傳出後,海力士股價迅速飆升4.8%,隨後又下跌1.5%,差不多與當日韓國綜合指數KS11持平。

  Cape投資證券分析師Park Sung-soon表示,“從短期看來,這筆交易對海力士來說是一個財務負擔。由於供大於求,公司在其NAND業務中的虧損仍將繼續。但從長遠來看,此次並購將引領行業整合,減少競爭,並幫助海力士領先於競爭對手。”

  海力士方面介紹,本次收購包括英特爾的固態硬盤(SSD)業務、NAND部件和晶圓業務,以及其在中國大連的NAND閃存制造工廠。

  據韓聯社當天報道,SK海力士此次收購旨在提升存儲半導體領域的競爭力。在DRAM領域,SK海力士繼三星電子之後位居全球第二,而在NAND領域,以去年為準排行全球第五。據調查,三星在NAND市場所占份額為35.9%,占據榜首,SK海力士和英特爾分占9.9%和9.5%。預計SK海力士收購英特爾NAND業務後,市占率有望提升至20%,趕超鎧俠,躍升至全球第二,企業用SSD市場更有望趕超三星位居全球榜首。

  英特爾將保留其最先進的內存科技業務傲騰(Optane)。所謂的傲騰內存硬盤二合一存儲技術與NAND閃存技術不同,其速度與DRAM芯片(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更為接近,而價格卻與NAND相當,在利潤上很有競爭力。

  英特爾CEO鮑勃·斯旺(Bob Swan)曾告訴投資者,他計劃繼續剝離公司的非核心業務。此前英特爾已經將其5G調制解調器芯片業務賣給了蘋果,可以看出,此次將NAND業務出售給海力士也是此項戰略的一部分。

  “這筆交易將使我們更近一步優先對差異化技術的投資。”英特爾CEO鮑勃·斯旺(Bob Swa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英特爾表示,公司打算將此次交易的收益進行投資,以優先能促進長期收益、並且在市場上領軍的產品,包括人工智能和5G網絡。

  海力士表示,兩家公司的目標是在2021年下半年獲得政府部門的批準,並在2025年3月完成交易。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