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日本新任駐華大使本周來華:從青島入境,將在官邸隔離兩周
2020年11月24日 07:15 来源:環球網

  @環球網 11月24日消息,日本新任駐華大使垂秀夫將於本周來華。《環球時報》記者獨家獲悉,垂秀夫將從青島入境,隨後在北京日本大使官邸接受為期2周的隔離。

為什麼是青島入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嚮,東京直飛北京的航班尚未恢複。新任駐華大使赴華往往傾向選擇設有總領事館的城市落腳,目前日本在中國內地共開設五個總領事館,分別駐上海、廣州、沈陽、重慶和青島。《環球時報》記者查詢發現,現階段東京飛往沈陽的航班也未恢複,而飛往上海、廣州和重慶都需要在青島轉機,從青島入境由此成為唯一選項。


  根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最新消息,自2020年11月8日起,中外籍乘客赴華登機2日內須在中國駐日本使領館指定檢測機構完成核酸檢測,取得指定格式的紙質證明,憑借證明原件登機。

  有消息人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垂秀夫此行須在日本完成第一次核酸檢測,抵達青島後再完成第二次核酸檢測後方可入境中國。隨後將在北京使館官邸接受為期2周的隔離。

  據了解,隔離期結束後,垂秀夫將向中國外交部遞交國書正式履新。按照慣例,履新後有望舉行媒體見面會。

  此次是垂秀夫第四次在北京工作。公開資料顯示,垂秀夫於1989年首次在日本駐華大使館工作,擔任二等秘書官。1995年第二次來京出任日本駐華大使館一等秘書官。2011年以日本駐華大使館政務公使身份第三次在北京工作。

  垂秀夫1961年5月生於大阪,今年59歲。1985年,從京都大學法學部畢業後進入外務省工作,1986年赴南京大學留學,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除在北京的工作經历外,垂秀夫還曾出任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領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駐台北事務所總務部長等職務。在被任命為新任駐華大使之前,擔任外務省官房長(註:日本外務省的一個職務,總管人事、宣傳、各部門行政事務等工作)。

  垂秀夫來自被稱為“中國學派(China School)”的外務省漢語研修班,日本前任駐華大使橫井裕也屬於“中國學派”,日本連續兩任駐華大使均啓用知華派。在不同採訪渠道中,《環球時報》記者發現,垂秀夫比較活躍,不少中國學者、媒體人均在不同場合與其有過接觸,其精明能幹的形象和鮮明的個性讓人印象深刻。

  多位中日外交人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垂秀夫被認為是日本外務省中首屈一指的中國學派專家,對中國大陸以及港澳台事務相當熟悉,由他接棒擔任新任駐華大使符合預期,他也能夠勝任。垂秀夫擔任駐華大使期間,可以期待中日兩國關系更上一個台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