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反對派能“換”總統卻難控局,秘魯政鬥恐難“全劇終”
2020年11月26日 03:54 来源:澎湃新聞

  短短一周多時間,秘魯總統換人的速度令人目不暇接。11月9日,秘魯國會以105票高票通過總統彈劾動議案,總統比斯卡拉宣布辭職。10日,國會主席梅里諾當選成為臨時總統並成立過渡政府,同日下午,一場聲勢浩大的群眾示威游行在首都利馬爆發。14日,秘魯爆發二十年來最大規糢抗議活動,15日梅里諾向國會遞交辭呈,16日紫黨議員薩加斯蒂經國會選舉接任臨時總統,同時就任國會主席。

  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之下,秘魯經濟社會形勢已是如履薄冰,此番巨大變動更是平添諸多不確定性,下一步秘魯政局走向值得關註。

  


  薩加斯蒂宣誓就任秘魯總統。

  那些年因腐敗落馬的總統們

  2019年9月,時任秘魯總統比斯卡拉解散國會,此舉成為當年政壇的風向標事件,也標志“府院之爭”升級到白熱化階段,此後政府與國會齟齬不斷,對立色彩漸濃,沖突愈加頻繁。2020年9月比斯卡拉陷入“音頻醜聞”,反對派在國會首次提出總統彈劾動議提案就順利通過,但因最終投票未達到2/3的絕對多數,總統之位暫時“安全”。

  時隔兩月,國會以“德不配位”和“貪腐”為名發起第二次彈劾並獲得高票通過,比斯卡拉成為軍政府時期以來第六位因腐敗指控而中斷仕途的總統。

  腐敗是秘魯長久以來的“切膚之痛”。數位前總統都因為貪腐問題而身敗名裂——加西亞因幫助巴西建築商奧德布雷希特贏得數十億美元輕軌合同而受到指控;籐森因“一直以來的道德無能”和貪污受賄行為被最高法院判處25年監禁;托萊多因涉嫌收取百萬不明款項在美國被捕並引渡到秘魯;烏馬拉和其夫人因涉嫌洗錢和受賄雙雙被捕;庫琴斯基也因幫助奧德布雷希特獲得兩項基建合同被彈劾下台。

  秘魯總審計局發布報告稱,2019年共有3079名公職人員被刑事起訴,約85%被指控犯有“不當談判、共謀和貪污罪”,當年秘魯相關損失超過233億索爾(約合人民幣425.69億元),約占GDP比重的3%。此次總統被彈劾下台,其中固然有政黨利益的糾葛,但也說明腐敗作為秘魯政治生態紊亂的原罪和痼疾,反腐仍將是其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政治生活的主題。

  反對派能拉總統下馬卻不得人心

  彈劾劇情屢次反轉,秘魯四年間已是四換總統。“不穩定”成為秘魯政治的最大特徵,亦體現出反對派控局能力較弱。

  其一,反對派的一系列操作不得民心,而被彈劾下台的比斯卡拉的支持率卻長期保持在50%以上。益普索(IPSOS)9月份調查顯示,在第一次彈劾提案期間79%的秘魯人支持總統繼續任職,秘魯研究協會(IEP)發布的10月份最新調查顯示仍有60%的秘魯人支持比斯卡拉,利馬地區95%的公民認為其應完成任期,僅4%受訪人贊成彈劾。梅里諾上任後,全國至少有15座城市爆發大規糢抗議活動,8個大區發生嚴重暴力沖突,60餘個社會組織發起游行示威,利馬兩名年輕人因警方暴力執法喪生,成為臨時總統被迫辭職事件的導火索。由此看來,反對派強行“上位”已使其失去民心。

  其二,國會內部已經分裂,反對黨自身難以團結。1月份國會舉行特別選舉,21個政黨角逐130個席位,其中人民行動黨(Acción Popular)得票率最高,躍居國會第一大黨;前總統滕森之女籐森慶子領導的人民力量黨(Fuerza Popular)位居第六;庫琴斯基所在的“同在黨”(Contigo)排名最後;秘魯老牌政黨人民黨(APRA)因選票過低失去議席。選舉結果顯示,傳統政黨力量有所恢複但老牌大黨影嚮下降,國會左翼政黨因內部分裂實力受挫,未有任何一個政黨占據絕對優勢,且現任臨時總統薩加斯蒂所屬的紫黨僅占19席,這可能為下一步各方達成政治共識制造阻力,也可能出現明年大選期間各派纏鬥、國會內鬥的膠著局面。

  其三,秘魯國會反對派勢力或許被國際社會孤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秘魯安全部隊在抗議示威期間過度使用暴力深表擔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將對警察濫用武力情況進行徹查,聯合國南美洲人權特派團將於近期對秘魯進行訪問,以評估政治危機的影嚮。美洲國家組織呼籲秘魯憲法法院澄清彈劾程序的合憲性。美英等國對秘魯局勢表示關心,支持按計劃選舉新總統,但多數聲明未直接提到反對派政黨。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對比斯卡拉的第二次腐敗指控仍留有懸念,但他能否打破历任總統“詛咒”、“出淤泥而不染”,還不能早下定論。2017年比斯卡拉曾因涉腐指控而被迫辭去部長職務,他本人至今仍未否認“音頻醜聞”案件的真實性。當前,比斯卡拉聲稱不會對國會提起任何法律訴訟,也不會競選下一屆總統,並向新當選的薩加斯蒂總統表示祝賀。安然處之的態度讓其在離開總統府之時保留了最後的體面,但毫無疑問此次彈劾已成為其政治生涯中抹不去的污點。

  新一屆政府恐難收拾殘局

  梅里諾在其就職演說中曾向外界傳達出許多積極信息,包括將按期舉行大選並保證和平完成民主過渡等等,試圖緩和動蕩不安的社會局勢,但秘魯群眾並未買賬,街頭政治愈演愈烈。目前梅里諾面臨涉嫌濫用職權罪名的指控,薩加斯蒂就職當天示威者仍聚集在國會大廈前,各派權力博弈下的秘魯前景難言樂觀。

  首先,疫情拐點尚未到來,抗疫仍面臨嚴峻挑戰。當前全國新冠感染人數正逼近百萬大關,人均死亡率高居世界第三、拉美第一。旅游業和礦業等“帶疫解封”為疫情埋下二次暴發的隱患,當局大量訂購疫苗卻缺乏足夠的冷鏈存儲設備,疫情帶來的負面影嚮將持續發酵。

  其次,經濟形勢雪上加霜,複蘇前景愈加黯淡。秘魯正處於百年以來最為嚴重的經濟危機中,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本年度秘魯經濟降幅將高達14%,遠高於地區-8.1%的平均水平。比斯卡拉被彈劾當日,利馬證券市場遭遇巨震,政府債券價格暴跌,索爾匯率創18年來新低。聯合國貿發會議統計,上半年秘魯吸引外資總額已經縮水72%,此次秘魯幾度“換帥”難免再度打擊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未來秘魯經濟複蘇之路將更加艱難。

  再次,秘魯政治亂象已成定局,新一屆政府恐難收拾殘局。抗議群眾直呼梅里諾為“篡位者”,人民和政府間信任降至冰點;前政府推行的立法機構兩院制改革面臨停擺,反腐敗運動也難以為繼;反對派與軍方利益反複糾纏,或將開出更大的政治籌碼以拉攏軍方;域外國家和國際組織也都在密切關註秘魯局勢,當局者還要警惕政治危機進一步惡化的風險。

  綜合來看,秘魯的政治噪音、經濟降溫和社會躁動短時間內不會平息,當前距離大選不足5個月,在此之前如何走出疫情防控和經濟複蘇之間的兩難困境,仍將是本屆政府的執政要務。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