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相信科學/有效防重症 巴西開始注射科興
2021年01月19日 09:48 来源:海外網

綜合《衛報》、法新社、路透社報道:巴西國家衞生監督局(Anvisa)17日給予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新冠疫苗緊急使用許可,聖保羅州54歲護士卡拉桑斯全國第一個注射。英國牛津大學和藥廠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的疫苗同時獲批,但負責生產的印度仍未向巴西交付。權威科學期刊《自然》15日刊文表示,雖然科興疫苗的有效性數據不及美國藥廠輝瑞、莫德納等宣稱的90%以上,但能夠有效預防重症、降低死亡率,對巴西等疫情嚴峻的國家是及時雨。

巴西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17日再增逾3.3萬人確診,累計確診病例近850萬,累計死亡病例超過20萬。

科興獲批是科學的勝利

南澳州大學生物統計學家伊斯特曼指出,相較於需零下70攝氏度極低溫儲存的輝瑞疫苗,科興疫苗僅需常規雪櫃保存,便於分發。《自然》亦提到,科興疫苗相對安全,僅有少數受試者出現頭痛等輕微副作用。

巴西研究人員表示,科興有效性數據相對較低,可能是因為試驗時兩劑疫苗接種間隔僅為兩周,受試者還未能達到免疫峰值。另外,巴西受試者均為專業醫護,他們本就是高危群體。

當地時間17日下午3時30分,卡拉桑斯在聖保羅大學臨床醫院接種科興疫苗。聖保羅州長多里亞見證了這一幕,並盛讚中國疫苗獲批是「科學的勝利!生命的勝利!巴西的勝利!」卡拉桑斯是深切治療病房護士,且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屬於新冠高風險群體。她對能夠接種中國疫苗表示高興,並呼籲巴西人聽從科學指引、盡快接種疫苗。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