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澳亞快報】菲利普親王的葬禮 埃及列車脫軌 美日首腦會晤 巴西鎮靜劑匱乏
2021年04月21日 00:05 来源:澳亞衛視

美日首腦會晤 應對中國成為首要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華盛頓會晤,這是拜登上臺以來首位外國首腦到訪白宮,凸顯了東京在美國努力對抗日益強大的中國所起的核心作用。美國一名高級官員稱,此次會晤,如何應對中國成爲首要議題。雙方將採取措施,使過度依賴中國的供應鏈能夠多元化,日本承諾出資20億美元與美國合作,以替代中國公司華為的5G網絡方案。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此次峯會是拜登就任總統後首次與外國領導人面對面會晤,預計也將就臺灣問題發表正式聲明。拜登希望通過與澳大利亞、印度、日本以及韓國共同努力,對抗中國和美國的宿敵—朝鮮。

拜登稱國人死於槍擊是國家的恥辱

在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發生導致8人死亡的槍擊事件後,拜登表示,美國人死於槍擊是國家的恥辱,這必須結束,並呼籲國會取締軍事化的“攻擊性”槍支。拜登是在與日本首相菅義偉一起出席白宮新聞發佈會時說這番話的。本月早些時候,拜登宣佈了應對槍支暴力的有限的措施,其中包括打擊自行組裝的“幽靈槍”,但更嚴格的措施可能會在國會面臨一番艱苦的鬥爭,因為共和黨議員長期以來一直反對任何新的槍支管制。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彙編的數據,去年有近2萬名美國人死於槍支暴力,不包括自殺,創下至少20年來新高。跟蹤槍支相關事件的非營利網站“槍支暴力檔案”稱,2021年共發生147起大規模槍擊事件。

巴西緊急採購鎮靜劑 

以解新冠重症患者“酷刑”

巴西各醫院的為新冠患者使用的鎮靜劑嚴重缺乏,鑒於有報道指重症患者被綁起來,在沒有鎮靜劑的情況下進行插管,政府正緊急尋求進口鎮靜劑。巴西衛生部長馬塞洛·奎羅加表示,巴西正在與西班牙等國家談判,以獲得緊急藥物支持。他說巴西是受新冠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我們正處於國際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巴西的醫院正在努力應對。裡約熱內盧和聖保羅都對鎮靜劑短缺發出了警報,聖保羅衛生部長表示,該市處理新冠重症患者的能力處於崩潰的邊緣。呼吸困難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急需鎮靜劑,以便能順利使用呼吸機,把患者綁在床上插管是不人道的。

黑人青年賴特被槍殺引發抗議持續

黑人青年賴特因違反交通規則被警察攔截槍殺而引發的抗議持續,當地時間4月16日,數百名抗議者在明尼蘇達州布魯克林森特市警察總部外與警察發生衝突,數十人被捕。示威者向柵欄投擲物品,警察用催淚瓦斯和閃光彈還擊。警方因黑人青年賴特車輛登記已經過期而將其攔截,並被48歲的警官金伯利•波特開槍擊中,警方稱她當時拔錯了手槍,是一起意外。涉事警察因開槍致人死亡被控二級過失殺人罪。賴特的家人表示,對她的指控還不夠,不足以爲賴特伸張正義。

埃及火車出軌 至少11人死亡,98人受傷

當時時間4月18日,在埃及開羅北部的圖赫市又發生列車脫軌事故,一列火車四節車廂脫軌,造成至少11人死亡,98人受傷。埃及國家鐵路公司在一份簡短聲明中說,這列火車從開羅開往尼羅河三角洲城市曼蘇拉,於當地時間13點54分發生脫軌事故,距離開羅以北約40公里。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埃及衛生部表示,50多輛救護車將傷者送往該省的三家醫院。埃及最近連續發生鐵路事故,就在數周前,兩列火車在開羅以南約440公里的索哈格省相撞,造成至少20人死亡,近200人受傷。

菲利普親王葬禮

在溫莎城堡聖喬治教堂舉行

當地時間4月17日下午三點,菲利普親王的葬禮在溫莎城堡內的聖喬治教堂舉行,受新冠疫情影響,葬禮規模大幅縮減,出席者僅限30人,其中包括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查爾斯王儲、安德魯王子、愛德華王子、安妮公主及威廉和哈裏王子等。已退出英國王室公職的哈裏王子從美國飛回英國出席祖父葬禮,這是他遷居美國後首次回國。

葬禮開始時,全國舉行1分鐘的默哀儀式。儘管英國王室要求公眾遵守新冠疫情期間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避免前往王室官邸周邊,人們還是不斷前往溫莎城堡和女王官邸白金漢宮外,送別親王。

葬禮開始前,菲利普親王靈柩由一輛他曾參與設計和改裝的路虎車從溫莎城堡運往聖喬治教堂,英國皇家海軍、皇家海軍陸戰隊、蘇格蘭第四營皇家軍團、皇家空軍等代表沿線列隊致敬。

葬禮上,大主教稱讚菲利普親王善良、幽默、仁慈,他說,我們懷著感恩的心,銘記他漫長的一生給予的諸多祝福。他對女王具有堅定不移的忠誠,對國家和英聯邦貢獻卓越,他的勇氣、毅力和信念一直激勵著我們。

菲利普親王生於1921年6月10日,是原希臘王子,後封愛丁堡公爵,2021年4月9日在溫莎城堡離世,享年99歲。菲利普親王與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結婚70多年,成為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配偶。他曾在英國海軍服役,參加過二次大戰。1952年,在伊莉莎白二世即位英國女王後,菲利普親王忠實勤勉地履行王室職責。菲利普親王被稱為最忙的英國王室成員,據媒體統計,他代表英國王室單獨出席活動超過2.2萬場,獨自出國訪問637次,發表講話約5500回,是780個機構或組織的資助人、主席或成員。2017年8月2日,菲利普親王在白金漢宮出席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慈善巡遊活動,這也是其最後一次參加公眾活動,96歲的菲利普親王這一天宣佈退休。

澳亞衛視 編譯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