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2021中國(北京)數字金融論壇在北京舉行
2021年09月10日 05:46 来源:澳亞衛視北京站

9月10日,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聯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數位貨幣研究所等單位,共同在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舉辦2021中國(北京)數字金融論壇。

博鼇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國金融學會會長周小川出席論壇並致辭。周小川表示,數字金融在為金融消費者帶來便利的同時,也暴露催生了不少的問題。在鼓勵數字金融發展的同時,應該堅持金融服務業持牌經營的原則。

博鼇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國金融學會會長周小川

周小川介紹,數位經濟的新模式和新業態層出不窮,覆蓋面不斷拓展,民眾對線上金融服務的需求日益旺盛,但也面臨三大挑戰。

一是數字金融在為金融消費者帶來便利的同時,也暴露催生了不少的問題。比如一些平臺科技公司利用數字金融創新的口號,違背了合規性、正當性和風控的條件下,通過互聯網管道開展金融業務,有些業務從功能上講,它的金融屬性並沒有改變,從事這種仲介金融服務的業務實質也沒有改變,這就可能帶來公平競爭的問題和金融穩定方面的風險。因此,在鼓勵數字金融發展的同時,應該堅持金融服務業持牌經營的原則,持牌的基本條件包括:資本的充實、抗風險能力、專業人員以及對規則的瞭解。

二是要重視資料安全和隱私保護,防範電訊和支付詐騙。法律保障方面通過能夠界定個人資訊主體權屬和相關人員行為空間的法律來保護個人隱私。技術實現方面,通過資料處理、計算方法、管理技術等要確保個人隱私不受侵害。資料治理方面,要通過制度創新與技術創新雙管齊下,也要防止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充。當前,要落實新出臺的個人資訊保護的法律法規,同時很多規則還需要進一步深化,特別是在獲取資訊、存儲資訊、買賣資訊、集成資訊及其應用方面要制定更詳細的實施細則。

三是如何考慮降低新技術運行帶來的洗錢、恐怖融資等風險。以反洗錢為例,近年來傳統的監管手段已不足以應對日趨複雜的洗錢活動,例如匿名性使資金的來源和流向難以追蹤,利用系洗錢的風險屢禁不止。與此類似,關於暗網和深網上的許多資料交易,包括毒品交易、販賣假證件、人口販賣、非法賭博,這些都是應該嚴加管控的。在監管上利用新興數位化技術,能夠在反洗錢的客戶識別和非法交易等方面發揮更重要和關鍵的作用。監管機構和反洗錢義務主體要通過新的技術手段強化監管和履行反洗錢義務,這也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應強化監管科技應用實踐,積極利用大資料、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技術豐富金融監管的手段,提升跨行業、跨市場交叉風險的甄別、防範和化解能力。

周小川建議,應加強國際合作,加強與境外監管機構的交流合作,特別是在反壟斷、資料治理、消費者保護等方面加強協調,中國可在國際合作中積極參與國際規則的討論和研究,為數字人民幣的發展爭取良好的國際環境。 

據瞭解,2021中國(北京)數字金融論壇以“新動能新方略”為主題,旨在打造數位金融政策發佈平臺、學術交流平臺和國際交往平臺,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形成金融科技新合力,激發數字金融新動能,引領數字經濟新發展,助力北京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推動中國數字經濟健康蓬勃發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金融力量。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