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港珠澳大橋助力珠海跨境電商強勁發展
2021年09月18日 06:15 来源: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

每天早上8點,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跨境電商作業場地一片繁忙景象,滿載包裹的大貨車在場內有序卸貨,海關關員通過智能設備對每個包裹進行侵入查驗。據作業場運營方港珠澳國際貿易(珠海)有限公司表示業務開展14個月以來跨境電商業務量呈現加速增長態勢。

去年7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以下簡稱“大橋口岸”)跨境電商出口通關業務正式落地實施,港珠澳大橋海關積極發揮區位優勢,構建大灣區跨境物流快速通道,縱深推進,聯動發展,助力跨境電商業務穩步運行、放量增效。

“拱北海關指導我們首創在口岸現場開展跨境電商出口集貨模式,從這裏清關的包裹可半小時直通香港、澳門,相比傳統模式單次往返節約了7個小時以上,效率和成本得到了極大優化。”作業中心商務部總監鄭太龍介紹

據瞭解,港珠澳大橋海關多次深入企業調研,利用場站位於口岸的地理優勢,在口岸貨物出境查驗場內規劃建立集申報、集貨、查驗為一體的集貨平臺,同時,優化服務監管,發揮科技效能,依託非侵入式設備提高查驗效率,確保跨境包裹“隨到隨檢隨放”。

此外,港珠澳大橋海關積極探索推動與香港機場、澳門機場、香港葵湧碼頭海陸空聯運,實現“空港-陸路-海港”區域聯動,提升區域內物流企業的競爭能力,助力國產品牌出的好、出得快,順暢賣全球。

通關環境不斷優化,“朋友圈”也極速擴大。截至目前,已有順豐、DHL、菜鳥、Fedex、港恒、希音等多家行業內頭部企業在港珠澳大橋口岸落地開展業務,出口目的地涵蓋菲律賓、馬來西亞、法國、加拿大等15個國家和地區,跨境電商的高質量發展正在重構珠江西岸外貿發展新格局。

跨境電商業務的井噴式增長給海關監管也帶來一定的挑戰,對此,港珠澳大橋海關監管四科科長張曉東表示,“我們加強風險研判,強化靶向監管,定期召開政策宣講會,引導企業提升風險防範與守法意識,全力保障電商包裹安全及時送達每一位消費者。”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