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2021年10月09日 07:51 来源:澳亞衛視

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的講話中,首先回顧了辛亥革命的歷史背景以及孫中山先生和革命志士的歷史功績,並指出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上繼續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習近平指出,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作出啟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這個堅強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

習近平說,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係、命運所係。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徵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份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中國共產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

習近平還引用了孫中山先生的話表示,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所決定的,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同胞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習近平還說,中華民族具有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澳亞衛視 李一鳴 北京報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