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溯源公佈!北京奧密克戎確診病例曾接觸國際郵件
2022年01月17日 06:28 来源:央視新聞

1月17日,北京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通報15日本土確診病例溯源情況。

病例發病前14天內均無外省市旅居史,工作期間偶爾會收發國際郵件。病例於1月13日出現嗓子癢症狀,1月14日出現乏力、發熱症狀,1月15日肺部CT未見新冠肺炎典型表現,綜合1月14日、15日、16日病例標本的核酸檢測CT值的變化,結合臨床表現和檢測結果,初步判斷病例處於感染的早期階段。

目前已經判定密切接觸者69人,均已落位管控,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採集各類風險人員標本16547人。截至目前,與病例同住及同工作的人員標本均為陰性;其他各類風險人員標本均為陰性;外環境採樣共811件,除病例家庭和工作單位個人工位元外環境陽性外,其餘風險點位外環境標本均為陰性。

病例自述近期曾收發過國際郵件。該國際郵件於17日自加拿大發出,途經美國及中國香港到達北京,病例於111日收到郵件。病例自述,在此期間其僅接觸郵件包裝外表面和文件紙張首頁,未接觸包裝內表面和其他紙張。已採集該國際郵件環境標本22件,其中包裝外表面2件、內表面2件以及檔內紙張標本8件,經核酸檢測均為陽性,並檢測出奧密克戎變異株特異性突變位點。

作為密接者,快件派送員及其家屬已被集中隔離,二次核酸檢測陰性,家庭採樣無陽性。

經全基因組測序分析顯示,病毒屬於VOC/Omicron變異株(BA.1進化分支)。與北京既往病例以及近期國內外省(市)報告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均存在差異,不屬於同一傳播鏈;202112月北美和新加坡等地分離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較高。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