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22)》藍皮書在北京發佈
2022年09月28日 10:03 来源:澳亞衛視

28日,《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22)》藍皮書在北京發佈。報告指出,當前,全球化走到了一個新的十字路口。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人才流動產生了不容忽視的影響;另一方面,俄烏衝突等地緣政治問題使得世界形勢充滿了不確定性,也使國際留學的格局發生變化,留學目的國選擇更趨於多元化。美國等傳統留學目的國持單邊主義政策,應對疫情較為消極,國際學生人數大幅度下降;而英國、法國、德國等留學目的國則以更積極的政策吸引留學生,使得許多留學人員開始重新考慮留學目的國。但是,全球留學依然保持增長勢頭,留學依然是人本全球化的重要方式。  

報告立足於大變局的時代背景,分析了全球留學保持增長並推動人本全球化的整體趨勢,認為留學目的國和來源國格局將進一步多元化,高層次、實用領域的留學生數量增多。重點關注了中國留學發展趨勢,認為出國留學人數將持續增長,新時代留學人員的心態變化將從“仰視”變為“平視”;而伴隨著留學回國熱潮發展,越來越多留學回國人員參與國家治理。此外,對來華留學相關情況,從資助形式、國家來源、未來挑戰等方面進行了多層次分析研究。最後,針對大變局下遇到的新問題,提出了進一步促進中國留學發展的相關建議。

報告認為,總體來說,中國學生出國意願強,出國留學人數依然保持增長,中國赴美、赴澳留學增速受疫情和政策影響大幅度放緩,而赴歐洲與亞洲國家留學人數增加較快,留學目的地選擇更為多元化。同時,中國留學生選擇專業仍集中於實用性較強的工程類、商業類學科。這些趨勢可以為留學人員選擇相應的留學目的國提供參考。  

報告基於 2015 屆、2016 屆和 2017 屆國外讀研畢業生畢業三年後發展情況調查的數據,認為我國留學人員回流率回升幅度較大,回國後定居地仍以直轄市、副省級城市為主,行業集中於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金融業、教育業,就業滿意度持續提升。對新一代海歸群體進行分析研究發現,新一代海歸聚焦新技術產業,積極發揮社會價值,需要進一步發揮其在交往、聚力、集智方面的作用。 

報告提出要圍繞留學全生命週期,打造場景化、重社交、立體化的服務體驗。同時,總結了中國國際化人才培養狀況,提出建設國際化人才培養生態體系。本報告通過對中國的10所“雙一流”高校以及全球 QS 排名前100的高校超過250萬名畢業生的深造和就業發展路徑進行深入分析,發現國內高校畢業生更傾向於出國深造,國外高校畢業生更傾向於就業,展示了各地區國際人才的吸引力差異及形成因素。根據來華留學七十年的發展與變遷,報告將來華留學七十年的發展歷程分為三個階段,建議從引才、聚才、用才方面進一步發展來華留學事業。同時建議中美兩國政府與民間力量積極參與,加強對美國學生來華留學的支持。

 

澳亞衛視 李一鳴 北京報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