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事關身份證申領、車檢、新交通標誌……10月新規來了!
2022年09月29日 14:56 来源:新華社

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更多省市開始試點!

根據公安部制定印發的2022年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助力穩住經濟大盤重點措施,2022年8月1日起,在長三角、閩贛、川渝黔三個片區的9省市全面推開區域內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10月1日起,在全國其他省市逐步啟動試點工作,年底前在試點地區實現群眾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無需回戶籍地,可在現居住地就近辦理。

非營運小客車、摩托車檢驗週期放寬!

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機動車檢驗制度改革優化車檢服務工作的意見》,自2022101日起,進一步優化調整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9座含9座以下,麵包車除外)、摩托車檢驗週期。對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將原10年內上線檢驗3調整為檢驗2(第6年、第10年),並將原15年以後每半年檢驗1次,調整為每年檢驗1次。對摩托車,將原10年內上線檢驗5調整為檢驗2(第6年、第10年),10年以後每年檢驗1次。此次調整後,非營運小客車、摩托車在10年內,只需要在第6年、第10年到檢驗機構上線檢驗,期間每兩年申領一次檢驗合格標誌。

不含煙鹼的電子煙產品不得進入市場銷售!

202248日,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發佈了GB 41700-2022《電子煙》強制性國家標準,將於2022101日正式實施。《電子煙》國家標準規定電子煙是“用於產生氣溶膠供人抽吸等的電子傳送系統”,將不含煙鹼的電子煙納入電子煙定義範圍。鑒於水果、食品、飲料等調味電子煙和無煙堿電子煙對未成年人具有較強的吸引力,容易誘導未成年人吸食,標準明確規定不應使產品特徵風味呈現除煙草外的其他風味,並明確要求“霧化物應含有煙鹼”,即不含煙鹼的電子煙產品不得進入市場銷售。標準依據添加劑的使用原則,明確列出允許使用的101種添加劑,納入添加劑“白名單”。

汽車銷售企業從自然人處購進二手車可反向開具發票!

商務部、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等1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搞活汽車流通 擴大汽車消費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加快活躍二手車市場,取消對開展二手車經銷的不合理限制,明確登記註冊住所和經營場所在二手車交易市場以外的企業可以開展二手車銷售業務。對從事新車銷售和二手車銷售的企業,經營範圍統一登記為“汽車銷售”,按有關規定做好備案。自2022101日起,對已備案汽車銷售企業從自然人處購進二手車的,允許企業反向開具二手車銷售統一發票並憑此辦理轉移登記手續。促進二手車商品化流通,自2022101日起,已備案汽車銷售企業申請辦理小型非營運二手車轉移登記時,公安機關實行單獨簽注管理,核發臨時號牌。對汽車限購城市,明確汽車銷售企業購入並用於銷售的二手車不佔用號牌指標。

道路交通標誌標線新版標準頒佈,增加18項新的交通標誌!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發佈了強制性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 2部分:道路交通標誌》(GB 5768.22022),對2009年版的道路交通標誌強制性國家標準進行了修訂,將於2022101日起開始實施。該標準針對近年來出現的新設施、交通管理新需求,增加了“電動汽車充電站”“電動自行車車道標誌”“禁止電動自行車進入標誌”等18項新的交通標誌;適應複雜路網和交通運行環境下駕駛人對出行便捷性的要求,細化了標誌的版面、設置及使用要求,對指路標誌的資訊量、資訊選取原則和方法等提出了細化要求;強化操作性,增加了交通標誌設置示例等附錄,給出製作圖例。

動物診療機構不具備相應條件的,不得使用“動物診所”或者“動物醫院”名稱!

農業農村部公佈修訂後的《動物診療機構管理辦法》,自2022101日起施行。《管理辦法》規定了動物診療包括動物的健康檢查、採樣、剖檢、配藥、給藥、針灸、手術、填寫診斷書和出具動物診療有關證明檔等,進一步明確界定了動物診療活動範圍。針對三種類型的動物診療機構,即動物診所、動物醫院以及其他提供動物診療服務的機構,分類設置了許可條件。動物診療機構不具備相應條件的,不得使用“動物診所”或者“動物醫院”名稱。明確建立健全動物診療機構資訊管理系統,推行許可網上辦理,優化辦事流程;根據行業發展特點,增加了互聯網診療活動、學生實習和實踐教學活動相關規定。

新版國家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系統上線運行!

國家藥監局組織對國家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系統進行升級完善,新版系統將於2022101日起上線運行。自2022101日起,化妝品註冊人、備案人、受託生產企業、化妝品經營者、醫療機構在發現或者獲知化妝品不良反應後,應當通過國家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系統報告。暫不具備線上報告條件的化妝品經營者和醫療機構,應當通過紙質報表向所在地市縣級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機構報告,由其代為線上提交報告。其他單位和個人可以向化妝品註冊人、備案人、境內責任人報告化妝品不良反應,也可以向所在地市縣級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機構或者市縣級負責藥品監督管理的部門報告,由上述企業或者單位代為線上提交報告。

執業獸醫註冊和鄉村獸醫登記均修改為備案!

農業農村部公佈新制定的《執業獸醫和鄉村獸醫管理辦法》,自2022101日起施行。《管理辦法》細化了執業獸醫資格考試和執業獸醫、鄉村獸醫備案規定。調整執業獸醫資格考試報名條件,將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和從事動物診療活動十年以上的鄉村獸醫納入報考範圍。完善備案要求,將執業獸醫註冊和鄉村獸醫登記均修改為備案,規定從事村級動物防疫員工作滿五年的可以備案成為鄉村獸醫。允許多點執業,規定執業獸醫可以備案多家執業的動物診療機構,鄉村獸醫可以在備案機關所在縣域的鄉村從業。

這兩個電子證照分別在這些地方試運行!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關於開展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證和建築施工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電子證照試運行的通知》,自2022101日起,在天津、山西、黑龍江、江西、廣西、海南、四川、重慶、西藏等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證電子證照試運行,在河北、吉林、黑龍江、浙江、江西、湖南、廣東、重慶等8個省(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建築施工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電子證照試運行

高標準農田建設有了新標準!

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批准發佈《高標準農田建設 通則》(GB/T30600-2022),將於2022101日起正式實施。該標準自2014年發佈後第一次修訂,彌補了原版在實際應用中部分指標設置不合理等不足。《通則》的突出亮點是分區域設置建設標準,區分不同建設目標、重點、能力和條件,將全國劃分為東北區、黃淮海區、長江中下游區、東南區、西南區、西北區和青藏區七個區域,因地制宜制定高標準農田基礎設施建設標準和農田地力標準參考值。《通則》還規定了各省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指標,確保到2030年建成12億畝高標準農田,加上改造提升已建的高標準農田,能夠穩定保障1.3萬億斤以上糧食產能,守住國家糧食安全底線。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