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行李裏的瀕危“貝王”
2023年05月24日 15:57 来源:拱北海關

5月18日,經專業機構鑒定,拱北海關所屬港珠澳大橋海關此前查獲的三件疑似硨磲,其中一件被確定為雙殼綱簾蛤目硨磲科大硨磲幼體的貝殼,另外兩件被確定為雙殼綱簾蛤目硨磲科硨蠔的貝殼。目前,該案已按規定作進一步處置。

港珠澳大橋海關關員此前在對一名進境旅客進行查驗時,發現該旅客隨身行李的X光機過機圖像異常,經進一步檢查,在其行李中查獲三件貝殼,具有貝殼厚重、有多條粗細不均的放射肋等特徵。5月18日,經華南野生動物物種鑒定中心鑒定,確定為硨磲。

硨磲是海洋中最大的雙殼貝類之一,也被稱為“貝王”。由於數量稀少,大硨磲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硨磲科所有種類均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II加以保護。

海關提醒,攜帶或郵寄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進境,必須經國家有關行政主管部門批准,持有瀕管部門出具的允許進口證明書,並主動向海關申報,接受海關檢驗檢疫,未取得證明檔的禁止攜帶進境。非法進口、出口或者以其他方式走私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的,由海關依照《海關法》有關規定予以處罰;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社交平台